【女人心事】 放下好母親的執著與綑綁

文╲陳彥琪 |2020.09.30
1161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琪

許多母親要求自己當個超人媽媽,並期待孩子成為超人小孩,發現做不到後,媽媽自責、懊悔,孩子也不快樂。

比起過去要求全才的年代,現在高中、大學的分科選系,正一步步地教育孩子各有所長、選你所愛,我相信也都有其價值、值得被尊敬。

但是「母親」的角色,卻仍被期待並要求女性要有母愛,兼顧工作之外,也得持家,為家、為夫、為子付出,咬著牙和血吞,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所長與不擅長的部分。常見許多母親要求自己當個超人媽媽,並期待自己的孩子成為超人小孩,發現做不到後,媽媽自責、懊悔,孩子也不快樂。

你不需要是個超人媽媽

我在有了孩子後,發現自己也常常會陷入這樣的泥沼裡,於是,我不時反問:我能否不執著於媽媽的角色,而也能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想起婚前的女性楷模形象,來自於我的小阿姨。小阿姨事業成功,總是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她的子女也都獨立自主。

生孩子之後,我有更多機會與阿姨聊天,才發現她早年都是把孩子託給保母帶,她和先生兩人各自在兩岸三地打拚事業,但我很欣賞她總是豪邁地大笑說:「我就是下班後去接小孩,順便自己也到保母家蹭飯吃嘛。有人幫我煮,不是很好嗎?我們就像一家人呀!」或是,面對現在子女也都各自在海外發展:「這樣不是很棒嗎?我也可以安排自己的旅遊計畫,然後過年我們再一起去個什麼地方度假呀!」

看著阿姨開朗的模樣,好像也突破了某種我對於「和樂家庭」都要綁在一起,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的迷思。在我與表妹們的相處閒聊中,也看見她們因為母親不太做飯,所以從小自己樂得摸索廚房大小事,順勢養成了在國外自給自足的生活能力。

比起硬要把自己困在母親的角色裡,卻不斷地抱怨生活,甚至對孩子情緒勒索的媽媽,我覺得我的小阿姨也許不能稱得上是模範母親,但前者對孩子的傷害或是負面影響卻多更多。而我好像也從這樣的孩子眼中,看見他們對母親樣貌的嚮往與追求,那或許就是孩子心中,母親吸引自己的模樣。

讓自己閃閃發光

我的孩子最喜歡我長長的頭髮、身上的洋裝有著漂亮的裙襬、總用溫柔的聲音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還有不論有沒有化妝,都能被她稱讚是「閃閃發亮」的眼睛。原來,從孩子眼睛裡映現出的媽媽,比我自己照鏡子時還要光采奪目,而那也是我所喜歡的樣子。

即便我捨棄全職母親,兼顧工作,不諳家事,我也沒有愧對於孩子。因為能量充足的媽媽,才能好好地用愛滋養孩子。

我有讓自己欣賞並感到驕傲那一面,不論是什麼模樣,那都沒有關係,重點是散發出讓孩子欣賞與期盼的光芒,那才值得被孩子所愛;而不是一直汲汲營營追求所有人都認為你應該要有的「好母親」的模樣。

在第二胎懷孕後期,每一個工作晚歸的疲憊夜晚,我躺在床上,對我家老大獻上一個吻:「我親你一個愛心!」孩子便馬上急急忙忙說:「那我要親你兩個愛心~」「那媽媽要親你三個!」與此同時,我肚子裡那隻小的,也跟著咕嚕咕嚕動得厲害,彷彿也感受到姐姐和媽媽噁心的示愛遊戲,想要一同參與。

孩子的愛,就是這麼的單純又無私呀。

媽媽們,請放下過多的擔心、焦慮不安與自責。我們都已盡力奔跑,中途不妨偶爾慢下腳步,讓自己歇息,好好享受這旅程吧!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你實在太累了,不是不會當媽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