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子女】 愛的嘮叨

文/黃美綺 |2020.09.30
925觀看次
字級

文/黃美綺

「媽,我剛剛對您那麼凶是我不對,可是您自己想想,我凶得有沒有道理?」媽媽略帶尷尬地笑著,然後回應我說,她知道自己被凶是應該的。我的心裡雖然有些愧疚,可就是覺得生氣,怎麼好說歹說就是說不聽!

爸爸生病時,醫師叮嚀之後不能再吃太油、太鹹的食物,飲食方面需要特別注意才行,醫師還說:「今天身體變成這樣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所以務必要注意調整飲食習慣。」我們兄弟姐妹也再三提醒媽媽,煮菜時要減少油跟鹽的使用。媽媽口裡說知道了,可是回家看她煮菜時依然故我,一時情急,我忍不住對她大發飆,可是媽媽卻說,「這樣煮出來才好吃啊!」

我心裡知道,習慣怎麼可能短短三兩天就改變!而且再怎麼說,晚輩對長輩這樣說話就是不對,所以吃完飯後還是跟媽媽賠不是,同時也想讓她知道:

「我們都是因為愛你們、希望你們健健康康,才會這樣嘮叨。長輩的健康就是孩子的財富,如今我們各有各的家庭,有各自的孩子要照顧、有各自的工作要忙,就算我們真的很想陪伴在你們身邊,可是假期過後還是得回到各自的生活啊!如果沒能確定你們為了健康調整日常生活習慣,又怎能安心回到各自的崗位呢?」

「小時候是您對我們嘮叨,覺得好煩;長大後,尤其是自己也當了母親之後,才明白這些嘮叨背後隱含了多少的愛跟關懷。我知道,現在您常嫌我煩、嫌我『雜念』,那是因為,我想聽您一直嘮叨下去,我想一直聽著你們的聲音,直到我也老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