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大順

文/劉雲英 |2020.09.29
1008觀看次
字級

文/劉雲英

她們公司現有職員六名,均年過耳順,故稱六六大順,一個都不能少。

我在赴澎湖旅遊的飛機上與她比鄰而坐,一路上聽她滔滔不絕,她告訴我都領敬老卡了,還在擔任會計工作,我咋舌:「公司沒要妳屆齡退休?」得到很無厘頭的回答:「我們老闆娘都過了從心之年,她也沒退休。」蛤?我聽得一頭霧水。

早年她們貿易公司在老闆英明領導下,業務蒸蒸日上,每年還有紅利可拿,後來每況愈下,年輕職員眼看苗頭不對,紛紛求去,只剩六名資深女員工不離不棄;不久老闆因病過世,老闆娘傷心過度,憂鬱症上身,從事科技業的小老闆不忍母親終日以淚洗面,鼓勵她接手父親搖搖欲墜的事業,不懂經營也沒關係,就把工作當消遣。

還好小老闆家大業大財力雄厚抵得住連年虧損,再撐個十年八載沒問題,至於年終獎金就從他自己的高薪裡部分提撥,「媽媽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出門,跟她年紀相仿的女員工打屁、吃喝,不再躺床病懨懨,花點錢算什麼」,小老闆霸氣十足如是說。兒子對母親的孺慕之情溢於言表,小老闆娘初期頗有微詞,但念在丈夫一片孝心,最終也妥協。

「我們公司每年虧損幾百萬,今年在疫情肆虐下,更慘。」會計是最清楚公司的財務狀況,她不否認每月領薪領得有點心虛。這兩年她也歷經喪夫之痛,痛徹心扉,兒子又遠在英國,回憶總是沒來由的在夜裡狠狠啃噬她的心。她獨自一人在台惶惶不安,多虧老闆娘和同事耐心陪在她身邊,生活裡的孤單寂寞才慢慢消融在歲月中,她們假日偶爾結伴郊山行,周末還會輪流到各家開睡衣趴。「老闆娘說,我們是彼此的老伴,一輩子的好朋友,可互相取暖和依靠。」

她在澎湖最經典的雙心石滬請我幫她拍美照,語氣輕柔的告訴我六六大順的故事,並再三強調,以後若有任何旅遊計畫,她請假很方便,隨時奉陪。

我拉她加入朋友圈,感動於她們雇主間發展出相濡以沫的溫暖情誼,紅塵中,淺淺遇;遇滄桑,有人伴隨,淡淡忘,不枉此生。我也好想置身其中,於是毛遂自薦:「妳們六六大順公司還缺不缺人?湊成七仙女如何?我可是很擅長娛樂大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