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時】 冰川祭禮

文/吳鈞堯 |2020.09.28
796觀看次
字級

文/吳鈞堯

「人定勝天」曾激勵人們在困苦時代,拿開山刀披荊斬棘、高舉鋤頭與旱田對抗,人的意志磨尖了都像箭一樣,射出去再射出去,沒有抵達不到的遠方。

足跡踏得太遠,伴隨吃喝玩樂與一切文明,儉約被當作笑話,揮霍的不只是自己時間,而把世界削薄了一圈,暴雨、烈火,災難頻傳。人,作為改變世界的根本,面對巨大難免無能為力,這就容易妥協,睜隻眼、閉隻眼,當一隻埋入自己翅膀的鴕鳥。

這些的佯裝看不見,一一被看見了,比索爾山,約莫與亙古等長,長久以來頭髮皚白,二○一九年九月,瑞士氣候保護協會率員百餘,穿弔唁的黑衣裳,沿阿爾卑斯山脈跋涉數小時,爬上瑞士境內兩千七百公尺的比索爾。山已經失去仰角,豐厚的冰川從二十一世紀初開始融解,到二○○六年已失去百分之八十體積。

冰川與山,竟與時間離散,它會老、也會死,弔唁的意義在於揭示,沒有人類的看顧,自然不會是自自然然,而可能非自然死亡。

群山冰雪消融,冰川只餘一弧孤水,露出崎嶇、病黃的表皮,像被誰無禮褪去衣裳,輪廓瘦、肋骨突兀,無助地與人們對望。這是冰川底下的真相,難怪最好穿上冰雪,站得剽悍,站得永遠。

鄉下人相信,山與樹以及河流都有靈,挨著它們取暖,也常帶香燭祭拜。只是人們踏出去的方式變多了,雙腳、輪胎、口舌以及講究的室內溫度、車內空間……踏出去再踏出去,終於踏垮一座山。

我在世界的這一頭合十,聆聽他們哀弔的手風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