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趣】 山崖 峽灣間

文/幼藍 |2020.09.27
5435觀看次
字級
兩棟木屋擁有將近300年的居住歷史,現已成為挪威的文化遺產。圖/幼藍
從紅木屋右方接水洗衣晾晒場,遠眺峽谷下的耶信峽灣一隅。圖/幼藍
挪威西南海岸耶信峽灣海勒仁山崖間下的兩棟小巧木屋,是令人難以想像的離群索居處。 圖/幼藍
世代居民婦女日常生活中洗晒衣物的場所。圖/幼藍
幾代住民賴以維生的兩只接山泉水水桶,現提供至此一遊的旅客解渴。圖/幼藍
藍木屋裡唯一的房間,飲食休憩坐臥皆在此。圖/幼藍
茂盛叢生在木屋外小徑的野莓,是居民免費的食材,也是天然的維他命來源。圖/幼藍
秋天的草地遍竄野蕈,為住民的盤飧加菜,滋補營養。圖/幼藍

文/幼藍

求學念外國地理時,便知挪威以峽灣著稱。2001年初闖挪威搭船體驗峽灣風光之餘,卻也對住在峻谷的挪威人佩服不已;如何將建材搬運陡高的峭壁,並在物資匱乏的地方甘之如飴,過著隱士般的生活,對年少的我相當匪夷所思。

峽灣是由於冰河侵蝕河谷、海水倒灌後產生的地形,深入內陸的峽谷地勢看似湖泊,其水卻是鹹味。峽灣將挪威的土地切割得支離破碎,因而境內的峽灣特多。婚後定居挪威奧斯陸,儘管十幾年來對峽灣已習以為常,但每一峽灣皆有其獨到之處,依然令我嘆為觀止。

8月中旬驅車行至挪威西南海岸的耶信峽灣(Jøssingfjord),慕名一覽築在海勒仁(Helleren)山崖峭壁下的兩棟木屋。藍、紅兩屋分別搭建於18、19世紀,共有3個家庭在此居住了好幾個世代,直至1920年才遷移他處,留下的屋舍遂成為挪威珍貴的文化遺產。

鑒於地基安全考量,紅屋關閉謝絕參觀,在屋外右方的岩石空地中,可見證當時居民洗衣晾晒的場所;山壁裡的兩個水桶接著自崖頂滴下的泉水,省去了婦女日常中挑水洗衣煮飯的繁重。

藍屋開放入內。所謂的藍屋在我看來反而是白色,可能長久經由日光照射,導致藍漆早已剝落變白。從大門進入屋後直走到底,陰暗的角隅有座迷你爐灶,此外只有一間房充當起居室,一張長方形木桌靠著窗口,另有兩張木椅。

望著屋內簡陋的擺設,不禁自問能否在此離群索居?一旦受夠了文明的喧囂擾攘,寧靜成為奢侈品時,答案是可能的。效法先前居民的極簡生活,靜坐屋內閱讀,眼觀戶外隨著四季更替的景致,耳聽鳥叫蟲鳴、風嘯落雨聲;肚子餓了,逕自到屋外的峽灣裡垂釣,恣意摘採沿途小徑叢生的菇蕈野莓,生活上所需便已足夠,何復多求?

生活裡想要的太多,需要的卻不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