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素材】 葉脈書籤

文╱陳佩瑜 |2020.09.27
6843觀看次
字級
葉脈書籤 圖╱陳佩瑜
葉脈書籤就是這棵葉子做成功的。圖╱陳佩瑜
無子檸檬樹的葉形。圖╱陳佩瑜

文╱陳佩瑜

「妳有做過葉脈書籤嗎?我做的全都破了,有沒有不用化學方式就能做出葉脈書籤?」好友沮喪的用LINE問著我。

看到她傳來的圖片,應該是九重葛的葉子,卻破了幾個洞,想必當下的她內心有種挫敗感。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是從你幫我,我幫你而慢慢加深;很久沒有聯繫的好友,卻因為葉脈書籤而開始熱絡起來。

「葉脈書籤」這個名詞對我來說雖有點陌生,當下迅速找了網路資訊,發現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肥皂置入水中加熱,然後放入軟硬適中的葉子煮約20分鐘,將葉子撈起,放在冷水中慢慢使用牙刷在葉面上輕輕刮除葉肉,使葉子呈現近乎透明狀態。

因為不知道什麼樣的葉子適合,到自家後院尋覓一番,有桑樹、金桔樹、無子檸檬樹……等等,看一下葉形,原以為桑樹葉合適,撈起後發現它就像菜葉般全部軟掉,原來不是每款葉子都能,要稍有硬度,做出的書籤才會呈現出透明葉脈。我總算找到合適的環狀樹葉,做出成功的葉脈書籤,而且葉脈還是帶有淡綠色的;或許是因為沒有添加化學顏料的關係,葉脈雖不那麼透明,卻保有一絲淡淡的書卷味。

等到好友拜訪時,我將家中那盆看起來十分平凡,卻在緊要關頭幫了我們的植物,輕輕剪下些葉子送她,閒聊中我們的友誼彷彿更深了。我覺得,其實真正該感謝的,應該是那盆植物。當她傳來製作好的成品圖時,我看到的是一排排透亮的葉脈書籤,彷彿也感受到她成功的喜悅。

與朋友之間的相處,不一定要常黏在一起,但要在最適時的時候給予對方幫助,相處起來最舒服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好友,而這片葉脈書籤,恬淡清亮的感覺就像一支隱形鑰匙般,又再度打開我倆之間的友誼。好朋友雖然不常見面,平常各忙各的,但你需要時,會是最挺你,一直會陪在身旁的好夥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