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 昭覺寺──茶經起源之地

文/林熹 |2020.09.24
1467觀看次
字級
四川成都昭覺寺的地理位置相對偏僻,但也因此多了一分空靈淨謐。圖/林熹

文/林熹

四川成都昭覺寺,為茶禪一味起源地。

唐朝貞觀年間,昭覺寺誕生了。它原本的名字是「建元寺」,唐僖宗時賜名「昭覺」,宋徽宗時期,圓悟大師在此講授佛法;明末因戰爭被毀,康熙時期,破山和尚自力救濟,發起重建,這一建,不是蓋好而已,而是成為川西第一叢林!

破山和尚和唐代的海通和尚都是極有魄力和毅力的人,他們分別以成都的昭覺寺和四川的樂山大佛向眾生展示,只要有心,也能成就千年不墜的大業。

樂山大佛名揚全世界,到此處遊玩,會看見不少外國人也來參訪,而且以年輕人占大多數;昭覺寺則是日本和東南亞佛教寺廟心中的「祖庭」,地位相當崇高。

另外,日本經典文化茶道的源頭,真正的起源地,不是日本,而是昭覺寺。唐僖宗取用「以其昭昭使人昭,以前先覺覺後覺」這兩句話,賜名此處為昭覺寺,經過數百年間的興盛、毀壞、再建、被輕忽、再受重視,如今,此處是重要的佛教聖地之一。昭覺寺,彷彿以它親身經歷告訴我們,興盛衰敗,不過都是尋常事,經過時間淘洗,該發光的,終究光芒不減。

走入昭覺寺中,會驚訝於它的清淨脫塵,難怪連康熙皇帝都忍不住寫詩形容:「入門不見寺,十里聽松風。」其風景之優,占地之大,由此可見。文革後,遭逢很多的破壞,土地也被一牆之隔的動物園占去近一大半,直到近幾十年,才重新恢復。有形的硬體設施會被毀壞,但留傳下來的文化,始終永久留傳。

先前提到的圓悟禪師,曾寫過數本著作,包括《圓悟心要》、《碧巖錄》、《茶禪一味》,其中《茶禪一味》飄洋過海,成為日本茶道界的瑰寶,在日本成就出璀璨的飲茶文化。唐宋人士愛飲茶,能親自到此處,看看茶道發源地是什麼樣的環境?是我到此處的意義。而將三星堆和昭覺寺安排在同一天參訪,可以多省下幾趟公交車的費用。

公交車坐到最後一站就是昭覺寺,此處雖偏僻,下車處,剛好就是大巴集散地(類似台灣的客運總站),可以接駁到三星堆博物館。建議白天先去三星堆,回成都時,大巴會停靠在這裡,可以順道到昭覺寺一遊,然後再坐公交車回成都住宿的地方。

夏天,成都天黑得慢,有時七點前天都是亮的,再加上這裡是許多公交車的首發地,雖然地點較遠,交通卻相當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