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評析】 觀文天祥書

文/龔敏迪 |2020.09.21
865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後漢書》說:「蘇章、種暠、欒巴,牧民之良幹。」蘇章留下了一個生動的故事:東漢順帝時,他任冀州刺史,「故人為清河太守,章行部案其知其奸臧。」於是「為設酒肴,陳平生之好甚歡。太守喜曰:『人皆有一天,我獨有二天!』章曰:『今夕蘇儒文與故人飲者,私恩也;明日冀州刺史案事者,公法也。』遂舉正其罪;州境肅然。」

到了南宋末年,謝昌元在〈座右自警辭〉中卻說,蘇章的這個行為是「賣友買直,釣名干進爾。」理由是,「觀其一天二天之說,是必巧言令色之鮮仁,而非直、諒、多聞之三益也。然既知之,有平生故舊,適然相逢,只當忠告善道,委曲勸勉,使之悔過遷善,或使之自作進退。」如此,蘇章就不是益友,而是損友。可是清河太守自己說了:「我獨有二天」,說明他已經知罪,而且以為蘇章會包庇自己,「巧言令色」是說不通的。於是就產生了許多疑問,比如怎樣才能「使之悔過遷善」?難道就因為周公說過「君子不弛其親」,就要「使之自作進退」,不追究責任了?

韓愈哀嘆,失意就有人反眼不認人,投井下石;蘇軾也說過,官員為了爭得半年考察過關,雖然是殺人勾當也敢為之,這固然可以說是世風日下,可是就因為是「故人」,要互相包庇,才符合「周、孔垂訓,必歸之成德」嗎?這個「座右自警」是不是給別人看的?

風雨飄搖中的南宋,官員大多像清河太守一樣有奸臧的毛病,謝昌元的兒子也已經投元,無奈南宋仍然不得不依靠這些「故人」苦撐下去,也許,這才是文天祥書寫本篇,用以安撫籠統的良苦用心。

最終,元軍打來了。清人萬斯同的《宋季忠義錄》載:「(袁)鏞悲憤激烈,約沿海制置使兼知慶元府趙孟傳,將作少監謝昌元共禦敵。」他們讓袁鏞先行,答應自己帶兵後繼。袁鏞遂奮然獨往,而趙孟傳、謝昌元已經自作進退「獻版圖迎降矣」。

全祖望的〈陸字鐤墓碑銘〉也載:「昔德祐之際,謝昌元贊趙孟傳誘殺袁進士以賣國。」而袁鏞則表現出了「生則宋臣,死則宋鬼」的氣節。文天祥寫此文於咸淳九年(一二七三)年六月,離謝昌元投敵不過二年有餘,景炎二年(一二七七),謝昌元六十四歲,元世祖忽必烈「仍命子召昌元入朝」,於是這個南宋「故人」,「奉聖旨,隨駕上都」,並留京任官十四年,活到了七十九歲。而這件文天祥書法精妙的書卷則留存至今,不免要令觀者為之感慨良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