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明世宗的貓兒房

文/余遠炫 |2020.09.21
1887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朝從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以來,就引進貓咪進入宮廷,朱元璋希望他的皇子皇女,可以從動物的行為中,學習到傳宗接代是怎麼一回事,從貓的行為中窺知一二。但他的皇子皇女,從來就沒體會出老爹的用心良苦,反而發展出另一種貓奴鏟屎官對貓的特殊情感。明朝的宮廷貓咪愈來愈多,還有過貓叫聲太淒厲,把年幼的皇子嚇死的紀錄。

明朝皇帝中以宣宗擅長畫貓,他的畫作還曾由大學士楊士奇提詞。皇帝中又以世宗嘉靖皇帝最為痴心,雖然他追求道家仙丹虐待宮女,但他卻非常愛貓,為貓特別設立了「貓兒房」。嘉靖皇帝的怪癖很多,喜歡煉丹製藥,卻造成宮女的傷害,導致宮女不惜涉險要勒死皇帝。明世宗還是那個時代最大咖的貓奴,用現代話語形容,他不是鏟屎官,他是貓奴中的鏟屎皇帝。

明朝的「宮貓」過著很幸福的日子,根據明朝人的記載,單單只是宮門外十二隻貓的伙食待遇,一年也要消耗掉一千九百斤的豬肉與三百六十五顆肝臟,更別說內廷裡養的貓那就更豪奢了。宮貓的待遇跟著寵牠的主人走。太監劉若愚曾記載,宮廷裡的貓跟人一樣也有分等級,公的叫「某小廝」,母的叫「某丫頭」,有職稱的叫「某管事」,被閹掉的公貓則叫「某老爺」,並因為閹割後性情溫和,特別受到寵愛。而能受到妃嬪皇帝喜愛的寵貓,地位又更不一樣。

劉若愚說,貓兒房有近侍三、四人,負責海選貓隻並送到皇宮。其中有一隻毛色略青且眉毛雪白的貓咪,名叫「霜眉」,受到嘉靖皇帝寵愛,時常陪伴皇帝「侍寢」。但貓雖然號稱有「九命」,實際上壽命不長,只有十多歲。嘉靖皇帝修練道術不愛與人接近,卻愛跟「霜眉」玩耍。「霜眉」往生後,嘉靖皇帝非常傷心,為牠打造一副金棺材,葬在紫禁城後面的萬歲山。

不只如此,嘉靖皇帝要大臣為他的愛貓寫「青詞」,也就是在青色的紙上寫著哀悼詞句,並火化祝禱。禮部侍郎袁煒因詞中有句「化獅為龍」精準拍到馬屁而官運亨通,被戲稱為「青詞宰相」。活在宮廷裡的貓竟然比人還好,讓讀史的人看了好感慨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