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水利會改制 官奪民產;民主變官派選舉布樁

 |2020.09.22
3055觀看次
字級

社論

立法院通過農田水利法,各灌區水利會從十月一日起改制為公務機關,取消會員直選會長制;改設農田水利署和農田水利管理處,由政府指派署處長,接管原人民團體資產與業務。如此立法改制引起農民組織自救會護產護權,嘉南自救會認為蔡英文政府違法違憲,官司已在高等行政法院訴訟中,委任律師蘇煥智主張農田水利署是黑機關,強將水利會收為國有,是強奪民產。

桃園農田水利會基層幹部日前聚會,推舉會務委員莊瑞祥為代理會長,十月一日上任,與官屬機構形成雙胞態勢。之前雲林水利會已於八月底召開臨時會務委員會,推選吳圳興為臨時會長,訴求護水、護產、護自治權。委員們批政府鴨霸,不經徵收補償就沒收人民財產;水利會幹部改官派,擺明是政治拔樁,為選舉超前部署。

農委會則聲明兩年前就已公布新規定,停辦水利會選舉,原會長、會務委員任期均延長至今年九月三十日止。水利會改制後已失公法人地位,不設會長及會務委員,會員亦無選舉會長及會務委員權利;是以雲林、桃園等地推選代會長、臨時會長的相關會議及選舉結果均屬無效。

水利會民選幹部護產護權的努力,因逢擠在瘦肉精美豬、台海軍演、總統府發言人腥聞等事件中,未獲充分辯論。原水利會事業歷來皆採官督民辦,是各司其職的官民共治;因為農地必然田畝相接水圳相連,農民自治巡水護圳,是為自家倉稟豐實而努力;民有民治恰是調動農民積極性的設計,可避免官僚化怠惰。

民選水利會代表、會長須任勞服務,才能得到會員支持;工業發達都市化後,公部門建設落後,灌排不分,汙染水源,多賴水利會代表監督為農民請命。連戰任行政院長時下鄉巡察災損,地方接待官員為方便車隊調頭改變水門地貌,立遭水利會小組長投訴,要求車隊離去即改回原貌,以免大潮海水倒灌。

台灣在清朝康雍乾時代,即由仕紳大地主出資開闢灌溉水圳,分共有、私建,也有用官銀開闢的水道,至乾隆皇而有成;所以北中南縣市至今皆有隆恩圳之名。數百年一貫的自治事業竟遭官僚剝奪,會員自難默爾而息;鄉紳、民代指控黨政一家謀奪水利會,為選舉政治拔樁,也非空穴來風。

舉雲林灌區水利會為例,原國民黨籍會長林文瑞今年初當選立委後,農委會派任前年獲民進黨提名選南投縣長失利的洪國浩,到雲林縣代理水利會長。他曾任南投縣水利會長、草屯鎮長,雖有工程與行政經歷;但不經會員投票,就直接派任同黨同志跨區占位,難辭護盤拔樁之譏。

民進黨資深立委為修農田水利法,七月時在臉書貼文指責水利會長期由地方派系掌握,是國民黨黑金政治之樁腳、選舉工具,使國家向下沈淪,重傷國民黨形象,是反民主印記,非改不可;但法案通過未及三月,這位在廟堂上義正詞嚴指責過去種種的委員,回鄉操盤農田水利署人事,找民進黨前年提名卻落選的地方派系人物一起布局,為後年縣市長選舉超前部署,所做所為恰是他曾譏諷的反民主印記。

舊制有民選的農田水利會,本務是農業,並非選舉機器。改制的農田水利署服務農業效能如何,尚待時間驗證。唯就公務機關而言,至少應堅守行政中立,豈可起步就為選舉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