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陪伴】 接受孩子的邀請一起玩遊戲!

 |2020.09.20
1607觀看次
字級
《七感遊戲教養》,大好書屋出版

遊戲,可以讓孩子在玩樂的過程中感到愉悅,滿足他們的欲望,也能減輕焦慮、調節受挫經驗、彈性思考,進而學習解決問題。

在家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媽媽陪我玩!」許多媽媽心裡的OS都是:「少來煩我,沒看到我現在在忙嗎?」當下,似乎媽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孩子的事情可以放在一旁。 其實,這是孩子在向妳發出訊息,他們正在啟動某種遊戲,等著最愛的媽媽來一同參與! 爸媽們如何反應,對孩子們的影響相當大──可能一不小心,就抹煞了他們主動冒險的精神、社交能力和人際關係。

在從事幼教工作之後,慢慢了解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因此,即使我心裡的OS再大聲,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情,靜靜聆聽孩子們的需求。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從來不需要別人告訴我們怎麼玩遊戲。那時沒有電腦,沒有智慧型手機,在那資源匱乏的年代,孩子們總是能從平凡的事物中創造出樂趣,把看似不起眼的小玩意研發成各類遊戲。從打彈珠、丟沙包、跳房子、翻花繩、打水漂,到玩躲貓貓、扮家家酒、摺紙娃娃……總是能天馬行空,突發奇想,玩到不亦樂乎,玩到意猶未盡。

孩子們這種與生俱來的「遊戲能力」,對許多教育家和心理學家來說,都覺得不可思議。從十九世紀開始,已經有學者研究孩子們與「遊戲」之間的關係,以及「遊戲」所帶來的好處。從古典學派的精力過剩論、現代學派的認知發展論,到近代英國所提倡的遊戲工作論,無論跨過了幾個世紀,心理學家對孩子「遊戲能力」的研究,都說明了「遊戲」是孩子的精神糧食,生活必需。

綜合各個學派對「遊戲」的說法,「遊戲」是孩子的本能,是一種自由自在、自動自發、充滿快樂性的一種行為。「遊戲」可以讓孩子在玩樂的過程中感到愉悅,滿足他們的欲望,也能減輕焦慮、調節受挫經驗、彈性思考,進而學習解決問題。因此,遊戲對認知發展具有相當大的意義。

遊戲也分許多種,不同類型的遊戲,帶給孩子不同的啟發。那麼,遊戲到底是什麼呢?每個人對於遊戲的定義都不同,但對於真正有利於孩子成長發展的遊戲,可是很有學問的。

遊戲的定義

■ 遊戲是孩子生活的全部。

■ 遊戲是孩子最基本的權利。

■ 遊戲是開發孩子潛能的鑰匙。

■ 遊戲是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行為。

■ 遊戲是來自孩子內在的動機,而非外在的要求所引發的。

■ 遊戲者重視的是遊戲的過程,而非遊戲的結果。

■ 遊戲沒有附加的規則。

■ 遊戲是反覆自我探索的過程。

■ 遊戲是主動參與的活動。

■ 遊戲不須獎勵,也沒有懲罰。

遊戲的重要性

■ 遊戲可以促進認知的發展。

■ 遊戲可以促進孩子身心的健康與發育。

■ 遊戲可以培養社會品德,以建立良好的社會關係。

■ 遊戲可以提供孩子一些生活練習的機會。

■ 遊戲可以減輕心理的焦慮。

■ 遊戲可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 遊戲能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思考力、記憶力、自信心。

■ 遊戲可以發洩不愉快的情緒。

(摘自《七感遊戲教養》,大好書屋出版)

作者簡介

陳婧(Tracy)

由於大學主修兒童心理學,鍾情於幼兒教育,為人母後,更打開了早期幼兒教育的學習之路,開始鑽研兒童感統治療、藝術治療、音樂治療、語言治療及遊戲治療。相繼取得數個國際認證資格後,以「孩子優先,遊戲為本」的宗旨,在香港私人國際幼兒園執行各國新式教育理念,吸取多年實戰經驗並落實於教學的每一天。

經歷十幾年的教育工作,目前極力推廣七感遊戲親子教養、嬰兒按摩、嬰兒手語、幼兒靜心瑜伽及奧福幼兒音樂教學。前後成立「亞洲嬰幼兒手語協會」及「七感遊戲教養」教育網站,積極與家長分享各類感官探索親子遊戲。目前為私人教育顧問,早教親職培訓師、FM96.1/FM94.7加拿大中文電台「吹吹音樂風」及親子教育節目「媽媽咪呀!」主持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