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 如何避免 直升機式教養

文╱蘿拉.馬克罕博士 譯╱徐曉珮 |2020.09.13
2258觀看次
字級
什麼是直升機父母?這種爸媽會在你頭頂盤旋,甚至做得比你還多。

文╱蘿拉.馬克罕博士 譯╱徐曉珮

什麼是直升機父母?這種爸媽會在你頭頂盤旋,甚至做得比你還多。

說真的,沒有人想當直升機父母,但教養是世界上最困難的工作,所以大部分爸媽有時會深陷其中走不出來。我們都希望能回應孩子的需求,所以有時這會是個困難的決定,矛盾的是,爸媽好心過度的幫忙,其實破壞了孩子健全的發展。

如果有能夠遵循的行動綱領,讓我們知道哪些是合適的教養,哪些是直升機父母的行為,是不是很棒呢?其實是有的。幾十年研究的累積,讓我們知道孩子要怎樣才能長成快樂、堅韌、自信的大人。事實上,我們對孩子的關愛並不是造就直升機父母的原因,問題在於父母自身的恐懼。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可以幫助即使已經成為直升機的父母免於掉入最常見的焦慮陷阱:

過度保護

孩子在公園爬上攀爬架時,在旁邊不斷焦慮碎念,也許會讓你覺得比較好過,但這樣會破壞孩子的自信。只需確定孩子能注意安全,然後在旁邊看著他,呼吸、微笑、讚美:「哇,爬好高啊!」如果孩子摔下來,你還來得及接住他。也就是說,還是要讓孩子自己去嘗試。

過度反應

只要一擔起心來,我們通常會覺得一定要做些什麼,這會讓焦慮更加升級,但不見得能夠給予孩子所需。因此,我們的第一個動作一定是覺察,並平穩自身情緒,然後才會明白,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我們陪他演練如何與棒球教練溝通,而不是父母自己打電話給教練。

過度控制

不會有人想當個比自己兒子更熱衷於贏球的爸爸,也不會有人想當個恨不得代替女兒上台表演的媽媽。這樣也太可悲了。但多數父母還是可能在沒那麼嚴重的狀況下,產生過度控制孩子的心態,常常是從如廁訓練開始,一直延續到大學。你自己曾有想幫幼兒園的孩子重新扣好衣服鈕釦的衝動嗎?你有沒有曾經支持你的六歲兒子發展踢足球的興趣,卻反對讓他畫畫,只因為你覺得他畫的東西很幼稚?又或者,你會願意讓你九歲的孩子停掉鋼琴課嗎?這究竟是誰的人生呢?

過度計畫

沒有規畫任何活動的空白時間,讓孩子有機會去想像、發明與創造。如果對孩子規畫太多活動,或是讓他們使用太多3C娛樂,孩子就沒有時間去傾聽自己內心萌發的各種想法,例如:研究路邊的甲蟲、用黏土捏一隻怪獸,或是和鄰居玩伴一起拍一段影片。這些來自內心的呼喚會讓我們產生熱情,想讓生命更有意義。只要好好探索自己內在的世界,這樣的熱情甚至在童年就可能發生。

過度嚴厲

身為家長,你可能會想要孩子讀哈佛,但在情感層面上會付出怎樣的代價?孩子是透過主動探索與遊戲來學習,這是一輩子創意與快樂的基石。孩子如果四歲就識字,也許你會感到很驕傲;但研究顯示,與以課業為中心的幼兒園相較,以遊戲為中心的學齡前教學,會讓孩子日後在知識學習方面更紮實、更優秀。同樣地,如果爸媽硬逼小學三年級的孩子成績全部都要拿優,以提高他上大學的機率,事實上這更可能會消磨掉他這一生的快樂。如果孩子因此感覺到丟臉或不夠好,那麼父母就造成了實質的傷害。

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些「過度」裡並沒有列入「過度連結」?事實是,因為連結、支持與愛根本不存在過度的問題。直升機教養源自恐懼,連結則源自愛。我們所做的每個決定,根本上都源自愛或是恐懼的驅動。爸媽們,請記得選擇愛。

(摘自《與孩子的情緒對焦:做個平和的父母,教出快樂的小孩》,心靈工坊出版)

作者簡介

蘿拉.馬克罕博士

(Dr. Laura Markham)

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美國知名親子教養專家、親子教練工作坊帶領人,經常受邀擔任研討會主題演講者,以讓參與者感受到溫暖的連結,並提供具有研究基礎的務實做法而受到大眾歡迎。另著有《平和的父母,快樂的手足:如何停止爭吵,培育一生的朋友》(Peaceful Parent, Happy Siblings: How to Stop the Fighting and Raise Friends for Life),並在英語系國家擔任過無數家庭的親子教練,著作已經被翻譯成十種語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