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風範】 要自由不要官位

文/接輿 |2020.09.17
985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這句話是一八四九年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在作戰犧牲時寫下的一句話。他給自由最高的評價,相信沒有人會有異議。但是當現實生活無以為繼時,我們真的會把自由擺第一位嗎?而就在此時有人要請我們出來做大官,也許會犧牲一些自由,但卻可換得衣食無虞的生活,那我們還要選擇自由嗎?而這個答案在戰國時的莊子是毫無疑問的。

莊子一生窮困,窮到要向別人借糧食過日子的地步,但他依舊不求富貴,不屑做官。他的不屑做官,可以從他和楚國使者的對話中略知一二。

楚威王聽說莊子很有才幹,就派兩名使者帶重金聘他當宰相,兩名使者來時,莊子正在濮水旁釣魚,使者表明來意,莊子動也不動,於是使者又再講了第二遍,他才頭也不回的說:「我聽說楚國有隻神龜,已經死了三千年,國君把牠裝在竹盒裡,用錦布包裹著,藏在廟堂之上,請問這隻神龜是寧可死了留一個空殼讓人供奉呢?還是寧願活在爛泥中拖著尾巴呢?」兩位使者說:「牠寧願活在爛泥中拖著尾巴吧!」莊子說:「那麼請回吧!我還是喜歡在爛泥中悠遊自在。」

莊子一生雖窮困,但活得自由自在,這種心靈的自適,是我們現代人所羨慕的,但是名利當前,我們又有幾人能有莊子般的定性不為所誘?我想這就是莊子與常人不同之處,也是我們無法擺脫煩惱枷鎖的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