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度立體技法 燒出無死角瓷雕

曹麗蕙 |2020.09.16
2730觀看次
字級
「1300」品牌創辦人兼藝術總監沈亨榮表示,東方新古典系列的〈日出東方〉巧妙結合神龍與如意,勾勒出「101」數字之形。 圖/記者曹麗蕙
1300作品〈生之馳暢〉。圖/記者曹麗蕙
1300作品〈齊天大聖〉。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二十二隻飛天豬以大幅彎度騰空堆疊、單腳獨力支撐全部重心的齊天大聖、連肌理和血管細節都清晰可見的大型瓷雕寶馬……這些都是陶瓷藝術家沈亨榮率領1300品牌團隊,以獨步全球「七百二十度立體圓雕技法」所創作出的作品,每件瓷雕都沒有底座支撐,觀者得以從前後左右上下無死角完整欣賞,他說:「一千三百年前的唐宋時期,是中華瓷藝光耀世界的時候,我想要在台灣把這個榮耀找回來!」

旅美十八年的沈亨榮,與陶瓷邂逅的故事很特別,來自高雄旗津的他,大學因父母期望念電機系,畢業後赴美發展,一次返鄉時接觸到手拉坏,突然如通電般,發現自己「喜歡手作和創造的踏實感」。那年他二十八歲,找到心之所愛後,便義無反顧,再度赴美從零開始專攻陶瓷藝術。

學成後他為陪伴母親返回故鄉,一九九七年創立「旗津窯文化藝術」,創作出許多大型公共藝術與陶壁作品,獲獎無數。「我希望將藝術生根台灣」,因此成立「旗津窯」第二年時,沈亨榮就心生陶瓷工藝傳承計畫,期許台灣陶瓷產業能走出低廉代工模式,發展成像歐洲的百年品牌,他觀察唯有瓷器能走到全世界,便選擇專攻「瓷器藝術」作為傳承,於二○一○年成立1300品牌,培養年輕人,並堅持將最好工藝藝術留在台灣。

他笑說,會選1300為品牌名稱,是因「瓷器剛好在一千三百度才有這樣如玉般的溫潤質感;再加上一千三百年前,正是中華瓷藝榮耀世界的時候」。

研發17 年

圓雕獨步全球

雖然今年是品牌成立十年,但其實從「旗津窯」時期至今,沈亨榮已率團隊投入十七年研發,耗時六年才開發出前無古人、獨步世界的技法──「七百二十度立體圓雕技法」。

沈亨榮說明,原本一百公分的物件,當在窯中燒到一千三百度,最後會剩八十五公分,收縮比很大,因此傳統東西方瓷雕都會做一底座支撐,以免坍塌。他舉例,傳統馬匹瓷器會燒一造型底座,是因須靠底座收縮,提高燒成率,但若馬匹四隻腳落地,僅靠四隻腳去支撐,會容易垮掉,無法成形。

從小面對旗津大海的他,創作思惟海闊天空,再加上美國藝術教育著重自由與獨立思考,他萌生「應該拋開傳統結構」的枷鎖,希望作品具穿透性,線條不受限制,最重要是能讓觀者前後上下左右都能欣賞細節。因而與團隊研創「七百二十度立體圓雕技法」,挑戰瓷器藝術的極限。

「為將技法付諸實行,我們吃盡苦頭,嘗盡失敗,有一些作品花了七到十年時間才突破瓶頸,乃至今日可以被量化。」他更表示,為何會選擇純淨的白瓷彩繪,「因為白瓷最難,若空氣中有灰塵落在燒製的過程中,就會呈現黑點。」也說明了團隊所追求的極致完美。

辦10 年磨一瓷

特展饗同好

其中,呈現大幅彎度與騰空技法的〈諸家興旺〉,二十二隻堆疊的豬隻,突破陶瓷材料的限制,挑戰世界難得一見的結構;〈齊天大聖〉充分表現平衡與複雜度的完美結合;〈生之大展〉呈現展翅而飛的雄鷹,底座S型一體成形為漢字「飛」的行書意象。為最大特點。

〈生之馳暢〉有一百一十公分高,是當今世上唯一能量產的大型瓷雕寶馬,不僅造型栩栩如生,馬鞍華麗裝飾和腿部上的肌理和血管細節,都令人驚豔,沈亨榮說:「這是燒壞差不多六隻,最後一隻才成功,良品率約六成。」

他分享:「許多東西反映所處時代的態度、價值,我希望傳遞惜物觀念,致力將同樣材料做出極致,成為人人想傳承珍惜的傳家寶,讓子孫看到我們這個年代所創出的美好東西。」

「十年磨一瓷,光耀全世界 1300十周年瓷藝創作特展」即日起至十一月一日於台灣工藝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