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有生命?大氣層發現磷化氫

 |2020.09.16
1182觀看次
字級
根據歐洲南方天文台提供的圖片,以繪圖方式呈現金星大氣層探測到的磷化氫。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在金星大氣層中發現磷化氫(phosphine)的蹤跡,這種氣體在地球上被歸因於生物體。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表示,這是尋找外星生命「迄今最重要的發展」。

法新社報導,金星的環境非常嚴峻,大氣成分以二氧化碳為主,表面溫度高達攝氏四百度以上。然而,專家團隊近期偵測到磷化氫的存在,磷化氫是一種無色、劇毒的易燃氣體,在地球上通常由有機生物分解而產生。

科學家透過在夏威夷、智利的望遠鏡,觀察金星距離表面約六十公里的高空雲層。

該研究發布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不過,研究團隊強調,磷化氫的存在並不能夠證明金星上有生命。

然而,由於在金星炙熱表面的雲層具有很高的酸性,因此磷化氫很快就被破壞,這項研究確實表明某種東西正在重新創造它。研究人員進行了幾次模組運算以解釋磷化氫的產生。

他們結論出,這份研究提供「金星上異常和無法解釋的化學現象」的證據。

研究領導作者卡迪夫大學天文學家格里夫斯(Jane Greaves)表示,單單磷化氫的存在不能證明金星上有生命。她說:「我不認為我們可以這樣說,即使金星上富含磷化氫,它可能依然缺乏了其他對生命重要的東西──其他元素,或者是環境太熱、太乾燥」。

不過,格里夫斯也說,這是第一次在地球以外的星球發現磷化氫的存在。

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推文讚揚這項突破說:「是時候把金星優先了。」

當前尋找外星生命的大部分努力集中在火星上,目前已知火星含有支持碳基生物的所有必要成分。美國和中國近期送了探測車上火星,阿聯酋也派出大氣探測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