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品評】 許汜求田問舍

文/樹兔 |2020.09.15
1563觀看次
字級

文/樹兔

東漢名士許汜,襄陽人,生卒年不詳。原本在曹操(155-220)底下效力,後來與陳宮(?-199)等人叛迎呂布(?-199),隨著呂布敗逃徐州,輾轉投奔荊州牧劉表(142-208)。許汜在後世的名聲不佳,主要因為《三國志》收錄的一段軼事。

許汜、劉備(161-223)曾與劉表一起共論天下人,論及陳登(字元龍,163-201)時,許汜講出:「陳元龍湖海之士,豪氣不除。」指稱陳登性格豪放,不太講禮節。劉表一聽,沒有立刻做出贊同與否的反應。劉備反倒質問許汜是否能夠提出確切的事例。許汜回答:「昔遭亂過下邳,見(陳)元龍。元龍無客主之意,久不相與語,自上大牀臥,使客臥下牀。」這段話語嘗試指出陳登待客無禮的具體行為,一來主人公陳登不願意跟許汜相談,二來在席地而坐的漢代(據傳椅子係後世胡人傳來中原),陳登自顧自在大牀(牀,為古代矮足的家具,讀書、待客、宴飲、議事等都適用)上坐躺,不願意跟客人平等往來。

劉備與陳登頗有交誼,立刻替陳登辯護:「君有國士之名,今天下大亂,帝主失所,望君憂國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問舍,言無可采,是元龍所諱也,何緣當與君語?如小人,欲臥百尺樓上,臥君於地,何但上下牀之閒邪?」簡單來說,陳登想聽聞的是許汜如何提出救民救國、平息天下大亂的想法,結果許汜卻只在意購買田宅家產,陳登當然給你一點難堪了。劉備還進一步說,如果他與陳登易地而處,保證他跟許汜之間,至少出現一個百尺樓的距離。劉表聽了大笑,表示認同。

陳登、劉備的心態無疑充滿道德力量,相較之下許汜只在意個人的利益,格局顯得卑微狹小。以上是依《三國志》記載本身進行的解讀。史書遣詞用字貴精簡,經常不記載一些背景、細節。例如:許汜在徐州的時候,其實是跟著呂布移動的「難民」,說不定,人家也有同行的親友要照顧。「求田問舍」不無可能是許汜初到徐州之後,尚未安頓時的正常反應。也許過一陣子,許汜就能恢復「國士」風采了。

陳登本來就是出身徐州望族,徐州當時相對安定富饒,對於置產的事情自然顯得興趣缺缺。每個人都想聽、想聊對自己更迫切、更重要的事情。這兩個人在這個特定的時間點遇上,或許是兩個人都倒霉。

前文還是以較正面的態度揣測許汜,倘若以負面的態度理解,這段軼事還有一個值得參鑑的地方:在於許汜背後說人長短的行為,他不是在陳登面前直接反映,反倒透過一種間接的方式,告訴第三者,讓第三者去跟其他人傳遞,「製造」、「傳播」一個陳登的負面事蹟,這樣的人物最好拒絕往來。兼且,許汜故意/非故意遺漏了一個關鍵訊息:他在「求田問舍」。

漢末時期品評人物的風氣相當興盛,許汜或許本沒有惡意,只是單純提及一段往事而已。劉備的遣詞用字非常生動活潑,卻過於激動了一些。現今關於許汜的史料太少,想要「知人論事」,實在太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