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中山國小活力不絕 成就學生美好未來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2020.09.14
3079觀看次
字級
圖說:新北市中山國小外貌。人間社記者吳新傳攝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新北市板橋中山國小創校於1958年3月,過去8年由甫卸任校長王健旺帶領師生力行「人本、倫理、和諧、活力」之校訓,發展「書香校園」、「綠色校園」、「溫馨校園」、「藝術校園」課程特色,為校園挹注源源不絕的活力。

校園瀰漫藝術氣息與書香

 學校的教育理念是培養孩童開闊的胸襟,因此校園採取開闊的建築,透過藝術的視野讓孩童的心靈得到釋放。王校長以自身的專長提倡藝術校園,並融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理念,他感佩星雲大師的包容與遠見,讓孩子們從小養成「三好」習慣,也期許孩子們學習「觀音的慈悲、彌勒的度量、孔明的智慧、關公的勇氣」。

 由於學校鄰近板橋林家花園,因此校方培育導覽團隊,結合社會、語文、視覺藝術等課程,學習林家花園的建築美學、林家歷史,到了假日,學童便化身小小導覽員,在板橋林家花園為遊客導覽。此外,學校還有布袋戲偶團隊,民俗藝術的陶冶之外,無論在前場操偶,或後場配樂,同時讓學童學習解決事情的能力及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

 王校長指出,讀書可以提升學童的理解能力,也是打開世界視野之窗,佛光山雲水書車自103學年以來,每月都會開進校園,讓學童享受「人人閱讀、時時閱讀、處處閱讀」的時光,中山「愛閱」備受肯定,也因此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的殊榮。

以三好為生命注入活水

 知識的取得相對容易,品德陶冶及生命教育的落實不易。品德教育最重要的是實踐,因此校方致力建立友善校園,舉辦各種相關活動,包括配合動物保護協會為流浪貓狗發聲;從106年開始,安排學童每個月到榮民之家服務;並邀請弘道老人基金會成員到學校上課,讓學童體驗老人的生理狀況及生活上的不便,理解如何為老人服務,培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觀念。「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也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但透過活動,可以豐富孩子的生命,增加孩子生命的寬度與廣度。」王校長說,要讓學童成為善良的人,因為這會影響到他們一輩子的同理心。

 「校園落實三好,生命將會更加美好。」王校長表示,「三好運動」能為學生的生命注入活水,增進友善的師生關係,塑型優質的校園倫理文化,藉由「三好運動」的推廣,學童便能從小養成良好品德,看見善良的內在,為成就更美好的未來做好準備,影響一生至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