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王金平的跨海行

 |2020.09.14
2840觀看次
字級

兩岸論壇即將召開,行前最受矚目的在國民黨由王金平領隊、王金平的代表性和作用。對此論壇,紅藍綠三方各有不同想像和設計,都想在大變局的過渡期間,取得一定的高度和發語權,及參與重構兩岸緩解的空間。

大變局有二,一是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球化的挑戰;一是美國總統大選挑動的紅藍綠互動。不論紅藍綠在顏面上都不願落居後手,王金平的最大作用則在於此行能否取得新一輪的平衡點。王金平在率團定案前,已先密會蔡英文總統,強調不會傳話;陸委會有「三禁止」,又說非針對王金平,但不排除事後向王了解狀況。

新冠病毒疫情何時退潮仍屬未知數,有些地區已出現第二波;因疫情導致產業鏈斷裂和經濟倒退,全球化的前景更難擺脫巨大的黑影。美國大選的諸多內外危機,更浮現出其民主體制的不確定和脆弱環節,川普的言行更使之惡化,致使國際社會的既有秩序已瀕於大崩解的邊緣,特別是中美之間幾近脫鉤,風暴接連而至。

台灣有幸避開了新冠病毒疫情,而且從中受惠,特別是電子產業如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營收均大幅提升,也點亮了台灣在歐美的能見度與地緣戰略地位。

然而處在中美之間,台灣只有選邊站,但選邊之後的下一步則大有學問;能跟進脫鉤戰略嗎?台灣願充當美國印太陣營的「廖化」嗎?能跟進印度挑釁嗎?有目共睹,美國不斷為台灣加碼,但再加碼仍不脫一中原則,綠營能無警覺和啟悟嗎?

何以蔡英文總統在對岸連發四枚導彈到南海後,會及時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且言「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呼籲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避免誤解和誤判。

近來兩岸情勢的確緊張,但其高低起伏,和中美之間相互釋出的節奏卻有著高度的呼應,特別是中美機艦在周遭水域的交錯亮劍。

雖然如此,台灣產業鏈卻和大中華經濟圈有著緊密的聯結,因為新冠病毒疫情,上半年台灣對外貿易嚴重萎縮;兩岸經貿包括對大陸進出口卻不降反升,對岸再次成為台灣最大的順差來源。

若追問何以執政當局的去中化擋不住兩岸經貿發展,且還存在強烈的反差,這就得重新評估兩岸未來發展,並追問何以執政當局三番兩次期望十年期滿的ECFA能夠持續。這些都是無法迴避的關鍵指標。

海峽論壇今年設定的主題就在維繫和加深兩岸民間交流,對應王金平此行特別是行前的「蔡王會」醞釀出的邊際作用,或多或少可以成為民間型態的一股暖流。以此作為一種象徵,論壇的交流平台就有了不同的高度,也顯得意味深長。兩岸執政當局的政治分歧,中斷了制度性的往來,如何在臨界點之前煞車和轉圜,這就值得珍惜此一得之不易的緩衝。

處在大變局的過渡期間,在攤牌之前,若能打開一扇臨時的窗口也未嘗不好;只要兩岸循此借力使力,自可提升正能量的期待值。凡理性的政治判斷,首要能摒除民粹語言,在大變局的過渡期間,如何維繫兩岸和平與人民生活的安定,既實在又迫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