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逆風少年做飯 40年不打烊

 |2020.09.14
3162觀看次
字級
中本婆婆每天為「逆風少年」免費做飯。圖/取自網路
中本忠子(右)看著孩子大口吃飯,一邊告誡「餓了就來婆婆家吃,不要去偷」。圖/取自網路
婆婆家不算寬敞的門口,堆滿來訪少年的鞋子。孩子們來此不只為了一頓飯,也為了見一見那位「關心他們的人」。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廣島八十五歲老婆婆中本忠子,四十多年來免費為「逆風少年」做飯,隨時為孩子打開家門,救助過的孩子超過三百人。每月買菜錢超過新台幣二萬八千元,她把養老金都砸進去,也不曾悠閒洗澡,因為不知孩子何時會來,這樣的生活她也曾倦怠,但想到「犯過錯的孩子們,也正餓著肚子呢」,又堅持了下去。

據微信帳號「一人一城」文章,婆婆家是十二坪大的普通住宅,每天都有孩子光臨,有的人被父母遺棄,有的犯錯被退學,有人誤入歧途,年齡從九歲到二十二歲都有,他們面臨各自不同的問題,相同的是都曾挨餓。

一碗熱騰騰的滑蛋蓋飯吃下肚,是孩子們為數不多的放鬆時刻。婆婆坐在桌旁說道:「餓了就來婆婆家吃,不要去偷,不要做壞事。」

每月花2.8萬買菜  養老金都投入

四十多年前,婆婆的工作是幫助少年犯罪者回歸社會,她發現,飢餓和孤獨,是很多孩子作惡的源頭。她決定親手做飯,四十多年來,每天二十四小時開放家門,迎接孩子們。

她未收過一分錢,每個月買菜費用超過十萬日圓(新台幣二萬八千元),她削減自己的生活開支,養老金也投入進去。

許多孩子到婆婆家,不只為一頓飯,也為了見那個能耐心傾聽他們聲音的人。他們對外界總保持警戒心,但在飯桌上,面對從不歧視他們的婆婆,能夠敞開心扉。

孩子們隨時會打電話,婆婆手機不離身。有天婆婆接到一個女孩電話,女孩說她因為對父母不敬,被趕出家門,居無定所。女孩認為雙親對她漠不關心,她才對父母不敬。

少女看起來很落寞,但見到了婆婆,又撒嬌地喊著:「中本婆婆。」婆婆回應:「嗯,我在。」她說:「沒事,就是叫妳一下。」婆婆以為她餓了,其實她只是渴望得到注意。

少年「小誠」九歲起就是婆婆家的「常駐食客」,但因結交不良朋友,十五歲時因犯罪進了少年輔育院。婆婆去看他好幾次,傷心落淚,小誠發誓絕對不再害婆婆傷心。

小誠想遠離過去的朋友,在婆婆委託非營利組織安排下,他前往愛知縣展開新生活。出發前,小誠再次到婆婆家,吃了熟悉的蓋飯,聽著婆婆的嘮叨,接著踏上旅程。

小誠說,他對愛知縣很陌生,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好工作,「可是只要婆婆在,我就很安心」。如今他找到工作,並對未來有了規畫,「我想當保育員,會先去短期大學取得資格」。

還有一名曾吸毒的少女,已成了母親,最近還傳來她兒子要結婚的喜訊。

拉住孩子的手  再累也不忍放開

婆婆說,「再怎麼荒唐的孩子,吃了親手做的飯,都能收斂一些」,只要有人伸手拉著他們,他們就不會壞到無可救藥。

剛開始,孩子們會打電話「預約吃飯」,後來他們想來就來。婆婆有時凌晨三時就要起床做飯,因為不知孩子何時上門,她從不敢悠閒地洗澡,更不用說旅行了。

電力公司還找上門,他們不知道一個獨居老人,為什麼會消耗這麼多電力。

婆婆常問自己:「為什麼非得做到這一步?真的受夠了。」她也會放下狠話:「今天不做飯,我要休息。」但接到孩子們的電話,她又走進廚房。

受過幫助的孩子,無論過了多少年,依然會在敬老日那天,給婆婆寄信,訴說他們的思念。婆婆說:「我希望我所有的孩子,無論是陌生人還是我自己的孩子,都感到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