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瓶先生 暖暖包小姐 出入常卡關

 |2020.09.14
2232觀看次
字級
當失衡的體溫 面對疫情…廣播主持人余秀芷因脊髓損傷,體溫調節不良,常要等「降溫」才能進入大樓。圖/ 余秀芷提供
諮商心理師李克翰(前)到台鐵站,常量到攝氏三十八度以上高溫。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脊髓損傷者、大面積燒燙傷者等,可能因神經受損、汗腺被破壞等原因,體溫調節不良,於炎熱環境下體溫過高,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處處「卡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要判斷疫情風險,兼顧障礙者需求,確實有難度。

諮商心理師李克翰又叫「保溫瓶先生」,他因頸椎損傷,排汗功能受損,體溫調節很不容易。他以輪椅代步,平常為了服務個案,常跨縣市工作,得搭乘台鐵。

疫情當頭,到各類場所或搭台鐵都必須量體溫,李克翰因身體「保溫」,烈日下在戶外活動超過十分鐘,體溫就會飆高,常常量到攝氏三十八度以上高溫,被拒於門外。

有一次他想搭台鐵,體溫太高被「退貨」,但趕時間,只好先搭計程車,拜託司機冷氣全開,讓身體降溫,才順利進站。

體溫調控失衡不是李克翰的錯,背後成本卻要他承擔。他表示,為了體溫能過關,只好隨身帶毛巾,進車站前先到廁所用冷水全身擦過一遍,或在室內冷氣送風口前狂吹。

在疫情最緊張時,李克翰牙痛得要命,也不敢看牙醫,擔心因體溫高嚇到牙科醫護,或被當成疑似個案通報,忍著牙痛到疫情趨緩後才就醫,結果牙爛得更嚴重。

還有一次到監理所辦事,他只能在室外等降溫,最後仍降溫失敗,只能改日請人代辦。

最讓李克翰有苦難言的是,體溫調控失衡,難以對外人解釋,有一次好不容易降溫,卻被把關的人質疑「是不是作弊,怎麼可以去擦臉降溫」。

除了「保溫瓶先生」,脊髓損傷的廣播主持人余秀芷也是「暖暖包小姐」。她表示,進入大樓要量體溫,但豔陽烤過身體,她的體溫往往都在及格邊緣,有時超過標準,得在旁降溫,看著其他人順利通關,她等了二十分鐘才降溫。

余秀芷跟警衛說明,因脊髓損傷才會高溫,警衛雖理解她的狀況,也只能奉命行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特殊狀況造成體溫調節失衡,民眾可告知守門人,但因發燒仍是新冠病毒疾病可能症狀之一,也不能完全排除相關可能性,實務上要判斷並兼顧障礙者需求,確實有難度。

有防疫醫師建議,或許可少用發燒篩檢作為判斷手段,因只有部分確診者會發燒。但發燒可能是身體受感染或不舒服的反應,若有疑似症狀,仍應在家休息、避免外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