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誤診率 費用遠低於傳統檢測 AI+AR 讓癌細胞提早現形

編譯/韋士塔 |2020.09.12
1338觀看次
字級
Google與美國國防部合作,提供最新進的癌症檢測技術。圖/法新社
AR顯微鏡能夠即時取得影像並提供診斷資料。圖/美聯社
Google 的AR顯微鏡具有強大的演算功能。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美國科技巨擘Google公司日前宣布,美國國防創新部門(DIU)已選擇該公司的雲端平台(Google Cloud),為國防部相關機構提供人工智慧(AI)和擴增實境(AR)數位技術協助,包括在國防部醫療機構提供AR顯微鏡,進行預測性癌症診斷。

國防創新部門是美國國防部在2016年時成立的基金組織,負責投資民營企業,進行各種新創技術和設備的測試。如果測試成功,國防部可直接與民間企業簽定生產合約,快速取得最先進技術。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中心的品質、效率和安全創新部門報告指出,美國的門診準確率約為95%,依照就醫人口推算,每年遭誤診的患者數高達1200萬人。有鑑於此,國防部希望透過AI、AR技術,提升診斷的準確性,並降低醫療成本。

美國國防健康局目前每年提撥約17億美元用於癌症研究,預期將持續擴大這項預算。DIU表示,與Google的合作計畫將可輔助醫師運用龐大數據進行診斷和擬定治療方案,目標是降低誤診率,減少病情判讀錯誤衍生的支出,進而降低總體醫療費用。

Google幾年前已開始研發AR顯微鏡系統,能夠提供癌症的即時檢測和診斷;過去的測試結果顯示,他們的系統在檢測乳腺癌和攝護腺癌方面的準確率極高,也能夠輔助判讀其他種類的惡性腫瘤。

Google雲端平台將為DIU提供AR顯微鏡,這種顯微鏡能夠為醫師整合透過AI研判出的診斷資訊,向醫生展示細胞病變的可能性,有助及早發現癌症。

AR顯微鏡主要由3個部分組成,包括1部標準顯微鏡、1顆鏡頭和1部搭載AI軟體與演算功能的電腦。AR顯微鏡拍攝組織後,電腦便立即對影像進行分析,即時顯示細胞影像,並標示良性和異常區域,提供診斷結果與治療建議。Google並強調,使用AR顯微鏡拍攝,費用遠低於傳統的掃描設備。

此外,Google將使用開放資源平台TensorFlow,訓練AI判讀顯微鏡拍攝的癌細胞,並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learning)技術,讓診斷裝置愈來愈準確。

目前,外界對於數位資訊的最大疑慮之一是隱私權的保障;對於這個問題,Google表示,他們開發的「醫療照護應用程式介面」(Healthcare API)能夠「去識別化」(de-identification),不會辨識患者身分,僅讀取所需的醫療資訊,以最大程度保障患者隱私。

國防健康局表示,這項計畫初期將在特定的醫療機構和退伍軍人醫院使用這些設備,之後逐步擴大至國防醫療系統。

Google雲端平台的全球公共部門副總裁丹尼爾斯(Mike Daniels)表示:「想要提升治療癌症的效率,最關鍵的是診斷的速度和準確性。AI被廣泛應用於醫療行為,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實現,但我們將與國防部密切合作,提供最先進的技術,協助第一線醫療人員,展現我們在醫療領域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