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 滿懷希望,不如好好計畫

文/淡淡 |2020.09.11
1867觀看次
字級

文/淡淡

「希望一件事情」與「計畫一件事情」,消耗的氣力是相同的,但前者讓人感到挫敗,後者卻能增加自信心。

美國前第一夫人埃莉諾.羅斯福曾說:「希望一件事情」與「計畫一件事情」,兩者消耗的氣力是相同的。

Gina心裡一直有個願望,希望可以在三十五歲以前,買到自己喜歡的房子,房子不用大,不用富麗堂皇,但一定要自己喜歡。

每一年生日,這都是她吹熄蛋糕上蠟燭前的最後一個願望。從十八歲開始,她就一直默默許下這個願望,直到她大畢業,開始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入,這個願望依然在她心中。

Frederica心裡也有一個願望,希望可以在三十五歲以前,買到自己喜歡的房子,房子不用大,不用富麗堂皇,但一定要自己喜歡。

每一年生日,這都是她吹熄蛋糕上蠟燭前的第一個願望,許多朋友跟家人都知道這是Frederica最大的願望,如果有朋友或親戚要買房、看房,約Frederica一同前往,她一定會加入看房行列。

Frederica也從十八歲開始,就一直默默許下這個願望,直到她大畢業,開始工作,每個月有固定收入進帳時,這個願望不僅存在在她心中,還出現在她的記事本裡。

根據Frederica陪朋友跟親戚看房的經驗,她知道自己最適合挑高樓層的套房,一樓有個小客廳、廚房、有浴缸的浴室,二樓則是她的房間。在她心裡,對於自己想要的房子藍圖愈來愈清晰,也打聽好房價跟應該準備多少頭期款。

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多年後,Gina跟Frederica在三十四歲時,來到同一間房子看屋。

看完房子後,Gina知道自己很喜歡這間房子,但不確定它是不是自己最想要的。

Frederica看完這間房子,立刻知道這是自己想要的,馬上出手洽購。因為早就調查好房價,也存好頭期款,所以幫自己談到合理的價格,也沒有因為拿不出頭期款而錯失買房良機。

在吹熄三十五歲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時,Gina還是在最後一個願望許下買房的心願,祈禱能夠早日買到屬於自己的小房子。

但同一時間,Frederica已經坐在屬於自己的可愛房子裡,許下第一個生日願望。這一次,願望不是買到自己喜歡的房子,而是希望明年能夠到維也納旅行兩個星期。

希望是抽象的、美好的、輕盈的;而計畫是具體的、有壓力的、感覺比較困難的。

「當我們面對一件全新的事情或挑戰時,總會覺得事情似乎很龐大、很棘手,彷彿我們永遠也弄不懂其中奧妙。」

Gina讓願望永遠只是願望,但Frederica不同。

Frederica拆解願望,把感覺起來似乎很龐大、很棘手的買房這件事,分成幾個小任務,例如:找出自己喜歡的房子類型、存頭期款等等,一一克服,最終完成了自己年年許下的生日願望。

一個心繫多年的希望,是糾結的、拖泥帶水的、讓人感到挫敗的。

一個已經完成的計畫,是享受的、有成就感的、能增加自我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