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白露 水梨藕粉羹----清熱養肺、健脾開胃

文/但漢蓉 |2020.09.05
5377觀看次
字級
台灣秋季的水梨,香甜飽水,燉成湯品飲用,清熱養肺。此道「水梨藕粉羹」,潤肺生津。圖/但漢蓉
「水梨藕粉羹」食材:水梨、乾燥白木耳、水、紅棗、新鮮蓮子(冷凍保存)、乾燥桂花、蓮藕粉及蜂蜜或黑糖。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09.07 ~ 09.22

白露時節,陰氣漸重早晚涼。

白露三候:

一候鴻雁來

二候玄鳥歸

三候群鳥養羞

古書記載:「白露……秋屬金,金色白,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白露後即將進入秋季氣候,在涼爽秋風吹拂下,早晚開始有了涼意,空氣也愈來愈乾燥,這時,身體隨著氣溫的降低,皮膚乾裂、咽喉乾燥、乾咳、便祕的情況增多。台灣秋季的「水梨」香甜飽水,燉湯飲用,酸香生津,不會過於寒涼,清熱養肺、紓緩便祕,加入蓮子、蓮藕粉、蜂蜜調味,湯品晶瑩剔透,滋補養身。

蓮藕粉秋季收成,蓮藕富含澱粉、葡萄糖、蛋白質、鈣、鐵、磷及多種維生素,《本草綱目》記載蓮藕補五臟,和脾胃。生藕加工成藕粉後,其性轉為平、溫,生津清熱、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止血。水梨湯品直接以蓮藕粉加入,取代生藕煮食的繁複過程,方便秋日保養。

白露時節,秋燥燥邪傷人,過敏性疾病、氣喘病發率也增高,此時多食用白木耳、水梨湯、小米等食材,對清熱、滋陰、潤咽喉、安神及緩解秋燥,助益良多。

水梨藕粉羹

食 材

水梨1粒(約200g)、乾燥白木耳5g至10g、水1000c.c.、紅棗3至5粒、新鮮蓮子(冷凍保存)1/2米杯、少許的乾燥桂花、蓮藕粉5大匙、少許的蜂蜜或黑糖

作 法

❶水梨刷洗乾淨。將梨籽、蒂頭、蒂尾去掉,保留梨皮,切小丁備用。

❷白木耳、紅棗過水沖洗一遍,加淨水浸泡1小時發泡。

❸將作法❶與❷放入鍋中燉軟,起鍋前加入冷凍過的蓮子,再熬煮2至3分鐘;趁水滾之際,均勻分次灑開蓮藕粉、桂花;關火後、加上鍋蓋燜一會,待藕粉透明,即有小粉圓口感;放涼後,即成羹狀、滑溜透明,飽和溼潤的香氣四溢,飲用時再加入少許蜂蜜調味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