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水生時蔬茭白筍正當時

文/林乃光 |2020.09.05
2174觀看次
字級
茭白筍清熱、利溼,可促進新陳代謝及清除血中積存的廢物,是很合適秋日養生的白色時蔬。圖/容橙
茭白筍汆燙後口感清甜美味,帶殼燒烤更好吃。今年的中秋節,可以與家人一起品嘗,滋味更綿長。圖/容橙

文/林乃光

今年的「白露」是9月7日。這個時節,大地溼氣在清晨地面、葉子上結成露珠,有的會凝結成霜,這是因為天地間的熱氣在退散,氣溫開始逐漸轉為寒涼了。

以前的人以四季配五行,秋屬金,五行的金是白色,故以白來形容秋露,稱為「白露」。「白露」時節一到,夜晚涼如水,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白露,也離中秋不遠了,「中秋」自古以來是常被吟詠成詩詞歌賦的節慶。白露是一個浪漫的節氣,在文學上也留下不少詩歌。《詩經》裡的〈蒹葭〉就寫得非常美: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意思是說,河邊的蘆葦正茂盛,秋天的露水結成霜。我徘徊在河邊尋找思念的人,卻發現她在河水的那一邊。逆著河流去尋找,這路途難行又遙遠。如果順著河流找尋,彷彿又看見她站在河的沙洲上,我們只能隔著河水,在波光中遙遙相望啊!這種渴望而不得見,加深了思慕之情,是不是很浪漫呢?這首流傳了3000年的詩,這麼美的情境,穿越時空與我們相遇!

《詩經》蒹葭說的是蘆葦,入秋後河邊的水生植物都正在開花結穗,一片茂密的景象。現在台灣正當季的水生時蔬是「茭白筍」,它與蘆葦一樣也是禾本科,花穗也似蘆葦,其果實是菰米。菰米是古早五穀雜糧之一,它可降血壓、降血糖,成了現代的健康食品。在茭白筍的莖幹中,因為有寄生的菰黑粉菌,刺激了幼嫩莖部生長而膨大,那白嫩的莖就成了茭白筍。

茭白筍汆燙後就很清甜美味,帶殼燒烤更好吃,已成中秋節必備的時蔬了。茭白筍性甘、寒,有清熱、利溼、利尿的效果,並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纖維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及清除血中積存的廢物。而茭白筍正好是很合適秋天養生的白色時蔬,可以提高肺臟之氣,有潤肺、生津、解熱之效。

茭白筍也有童謠喔!「茭白筍,借問你:蘆筍親像箸,敢是恁小弟?竹筍大大箍,敢是恁阿姑?」(閩南語發音)。今年的中秋團聚,可與家人、孩子一起念著詩、唱著歌、邊賞月,增加節慶的樂趣。

茭白筍豆包捲

食 材

軟豆包6片、茭白筍6支、醬油1大匙 、檸檬1個、黑胡椒粉、乾辣椒粉、鹽各適量

作 法

❶茭白筍直剖半,軟豆包切2,拉開長條,拌上醬油備用。

❷檸檬以細目的刨絲刀,削出皮屑,與黑胡椒粉、乾辣椒粉、鹽調拌成調味粉。檸檬再切角塊。

❸以豆包包捲起茭白筍,表面抹些油,以氣炸鍋180度10分鐘,再翻面5分鐘,即可。

❹食用時淋上檸檬汁、沾上調味粉食用。

品味小撰

❶可直接炭火燒烤,當中秋節燒烤聚會的食材。

❷沒使用氣炸鍋,也可以烤箱烤,亦可以鍋油煎,收口抹些麵糊,以免翻面時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