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三貂嶺 遇見山水邂逅心靈

文/蘇莉萍 |2020.09.05
3561觀看次
字級
青山為鄰、綠水為伴的寧靜小鎮。圖/莊美昭
位在台灣東北角瑞芳郊區,有一處親山近水的「三貂嶺」,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多層次的天然景觀。由於火車軌道在此地逼仄於基隆河岸與丘陵之間,最近的道路位在基隆河對岸,使得「台灣最東邊的火車站」三貂嶺車站,成為全台唯一汽車到不了的火車站。圖/蘇莉萍
山嵐環繞,宛如仙境。圖/蘇莉萍
SUP立槳漂流,暑氣全消。圖/蘇莉萍
瀑布祕境令人流連忘返。圖/莊美昭
充滿野趣的古道吊橋。圖/莊美昭
創意團隊的塗鴉作品。圖/蘇莉萍
三五好友擁抱山水,彩繪浮球。圖/蘇莉萍
走步道、划槳、創作,且在街邊的店家歇歇腿。圖/蘇莉萍

文/蘇莉萍

近來國旅正夯,許多平常較不受關注的景點或祕境,漸漸被發現,不少人也驚豔於寶島台灣的旅遊資源,竟然一點也不輸國外或離島,不用花大錢出國,便能享受一趟滌塵淨慮的輕旅行。

汽車到不了的車站

位在台灣東北角瑞芳郊區,有一處親山近水的「三貂嶺」,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多層次的天然景觀。由於火車軌道在此地逼仄於基隆河岸與丘陵之間,最近的道路位在基隆河對岸,使得「台灣最東邊的火車站」三貂嶺車站,成為全台唯一汽車到不了的火車站。

三貂嶺地名的由來有二種說法,一是十六世紀西班牙人入侵台灣時,在今日三貂角一帶上岸,看見山水美景,讚歎宛如「聖地牙哥」般的美景而取其音譯;另一說,則可追溯到乾隆時期,漢人移民來台時,遙見北海岸上,三座狀似三貂盤據的丘陵而得名。其灣為三貂灣,其岬為三貂角,這三座丘陵即為今日之三貂嶺、草嶺及光寮山。

黑金不再青山長存

早年三貂嶺也曾繁華一時,除了煤礦坑與礦場,平溪線鐵道的機關車庫也設立於此。可惜隨著時代演進與變遷,這些工業與產業設施大多已經拆除,傳統產業早已蕭條甚至消失。唯,繁華的黑金產業雖已走入歷史,豐富的天然資源依然潺潺不歇的奔流著,三貂嶺瀑布群便是山友與旅人,一再造訪的祕境。

位在基隆河上游支流新寮溪的三貂嶺瀑布群,步道長度適中,總長二點七一公里,由於難度不高、路徑多變,成為新北市熱門的登山路線之一,從三貂嶺車站出站後沿鐵路旁小徑走約一公里,抵達碩仁國小舊址,便是步道入口,沿途會經過三層瀑布,包括落差與水量最大的「合谷瀑布」、上下相連的摩天瀑布(又稱月眉洞瀑布)與枇杷洞瀑布,遊客可細細欣賞壯觀的瀑布群、峭壁、壺穴與岩窟景觀。

生態樂園物種多樣

潮溼多雨的氣候型態,造就宛如仙境般多變的山間美景,常見靄靄山嵐與飄渺雲霧,藍鵲成群的在竹林間追逐嬉戲,到了五月梅雨季節,常能在夜裡沒有光害的草叢間,看見許多火金姑閃呀閃的,像是對人們眨眼睛。

山林裡,還常可見一閃而逝的動物,或是躲在林間深處的各種小獸,穿山甲、山羌、松鼠、山雞……更經常趁著四下無人時,大搖大擺的閒逛覓食。只是,一旦警覺到人類的氣息,牠們就一溜煙的鑽進林子裡,遊客很難有機會拍下牠們的身影。

歲月雕鑿瀑布奇岩

如今,每逢假日來訪的遊客與鐵道迷,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讓原本寂靜的小村落,又再度熱絡了起來,除了有為人熟知的瀑布步道,及平溪線火車近距離擦身而過之外,夏季期間更多了SUP水上立槳活動的選項,透過專業教練的帶領及介紹,沿著河道欣賞大自然以歲月為鑿所雕刻出的壺穴奇岩。舒緩的漂流,適合各年齡層參與,是放鬆身心的另一種體驗。

三貂角在地的風味小吃,古早味雜貨店,純手工製作的小點心,以及特色咖啡店,雖比不上都市裡的精緻多樣,卻更能滿足登山戲水後飢腸轆轆的大小朋友,在沒有冷氣的鐵道旁,依然食指大動盡享美味。

在地風味藝術饗宴

近來更有熱愛藝術的朋友們,以斑剝的舊牆面、廢棄浮球與漂流木為素材發揮創意,藉由裝置藝術、筆觸色彩與童趣想像,賦予單一物件全新的生命,留下外來遊客讚歎三貂嶺好山好水的美麗作品。

不論是平日鮮少人煙的靜謐,還是假日人聲、車聲、火車聲的喧鬧,不管是雨季猶如水墨畫般的仙靈山水,還是夏季人車交織的凡塵人間,山還是山,水還是水,若是有機會在清晨佇立在橋邊,靜靜的看著山,聽著水,剎那間彷彿能夠體會些許「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的意境,得置身其中,才能體會「心」與「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