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3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6 對佛光會員的期許 2-1

文/星雲大師 |2020.09.04
1397觀看次
字級
把「入世的精神」及「出世的思想」和合起來,就是五乘共法的最高層,佛菩薩乘的佛教,也就是人間佛教。圖/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人的修學者,要知道如何往覺者的目標,向彌勒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境界邁進。圖/佛光山提供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第五屆第五次理監事暨督導會長聯席會
時間:2005年11月20日
地點:台中佛光山惠中寺


各位佛光人,大家早安!
現在距離開會還有五分鐘,別人開會都是遲到,只有我們提早到。依照往例,國際佛光會理監事會議在開會前,都會事先安排一個小時的佛法開示,或者是報告重要大事,有時候講說未來展望、說說彼此的默契等。佛光會已經成立十幾年了,應該要求更進步;佛光會員要向前看,要走出去。
下面我來說一些對佛光會員未來目標、未來發展的期許,因為會講到一些修行上的專有名詞,所以特地請慈惠法師擔任台語翻譯,大家也會有多一點時間思考。共有四點意見:
第一、要淨化信仰
我們佛光會員都是信仰佛教的,但是若仔細說起來,個人所信仰的內容就很複雜了。佛教的根本是信仰三寶,就以佛法僧三寶中的佛寶來說,有的人信仰釋迦牟尼佛,有的人信仰阿彌陀佛,有的人信仰藥師佛,有的人信仰毘盧遮那佛……十方諸佛都很好。但是,我們的信仰有集中在釋迦牟尼佛嗎?念阿彌陀佛的人,他肯念釋迦牟尼佛嗎?念觀世音菩薩的人,他肯尊重釋迦牟尼佛為第一嗎?
諸佛菩薩,大家都可以親近,但是,我們在娑婆世間所信仰的佛教,教主是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佛應該是以釋迦牟尼佛為第一。
現在佛教有天台宗、淨土宗、禪宗、華嚴宗、唯識宗、三論宗……很多的教派,大家都在比高比下、比好比不好。其實,哪一個最好呢?實在說,毀謗佛法就是從這許多比較中來的。本來佛法是「一宗法門」,是大家把它比成這個好、那個不好,但是,比較、分別的結果,在修行上又如何能有成就呢?
此外,有的人歡喜跑寺廟,一下跑這個寺廟,一下跑那個寺廟,把是非帶來帶去,搞得大家都不得安寧。甚至比較這家的住持好、那家的住持不好,如此權衡議論,這不是傷害佛教嗎?
各位都是佛光會幹部,在這裡應該給大家一個觀念,我們要建設佛光信仰、佛光第一、佛光中心,要建設一個佛光的位置;參加佛光會的人,自己都沒有承認佛光會是最好的,參加它做什麼呢?當然,把別人看得比我們更好也不要緊,不過我既然是佛光會員,好比一個人有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兄弟,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又比如一個男士,不能今天討這個老婆,明天又討那個老婆;女人也一樣,不能今天嫁這個人,明天又要嫁那個人。我是「妾身有主」了,我已經是加入佛光會的人了,別的我就不再參加了。
過去我曾提倡「一師一道」,所謂「一師」就是「釋迦牟尼佛」,一道就是佛光之道──「人間佛教」。我們很歡喜別人信仰釋迦牟尼佛、實踐人間佛教,不過我們自己更要奉行佛光佛法,也就是「一師一道」。
在國外,我提倡可以信仰兩個宗教,因為外國人過去都是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一時之間無法改變;雖然他們知道佛教是很好的宗教,不過已經信仰基督教、天主教了。為了給他們因緣,我方便說:「沒有關係,一個人可以信仰道教、佛教,你們信仰天主教、基督教,再來信仰一個佛教也很好啊!」
若要嚴格說,佛光會幹部只能信仰佛教,不可以信仰兩個宗教。在台灣,對於社會上剛接觸宗教的人,尤其是信仰民間宗教、拜媽祖的,為了讓他們有機會信仰佛教,我說:「信仰佛教以後,回去要拜媽祖、城隍也沒有關係。」拜拜是一時的,信仰是一世的,就像過去說儒釋道「三教一家」,那是方便說,但大家都已經是佛光會員,是正信的佛教徒,就不能再說「三教一家」了,也不能再信仰兩個宗教,我們唯一的信仰就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佛教,人間佛教和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宗派、所有的寺廟,是同宗不同派,可以跟大家和諧相處,但是不能同流。大家要提升信仰,今後參加佛光會才更有價值。
今後佛光會幹部負有信仰上的使命,也就是去邪顯正。
今天社會上,邪魔外道、各種邪說到處都有,散布在各個地方。記得我在讀書的時候,有個老師說:「誰來作先鋒?哪個人來為教作先鋒,為佛教把邪魔外道去除?」當初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也是為了去邪顯正,我們佛光人也要有自己的原則──非佛不做。在世間上,要以世間法求生存,但也要求正命,邪命的事業慢慢地要去除,例如殺生、賣酒、販毒、開舞廳、妨害風化的事業……佛光人是不可以做的。各位都是佛光會的幹部,怎麼可以背道而馳去做非佛的事呢?
對於其他宗教,佛教把它歸於五乘佛法裡。例如:信仰基督教的,歸在五乘佛法的天乘;信仰道家清靜無為的,是一種出世思想,就歸於佛教的緣覺乘。
我們佛光會響應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佛教,也就是菩薩的佛教。把「入世的精神」及「出世的思想」和合起來,就是五乘共法的最高層,佛菩薩乘的佛教,也就是人間佛教。
對於所信仰的宗教應該具備什麼條件?第一、它有沒有歷史?第二、它有沒有能力?第三、它有沒有清淨?合乎這些條件,才能把它當作信仰。
大家對於「正信」應該是具備條件的,進一步要談的是有沒有「正見」;看法、見解是不能錯誤的。對於信仰的淨化,是我們佛光人目前要做的。
第二、要修學自覺
要學習自覺,自覺是什麼?好比感覺到自己過去的信仰不太正確,而現在覺悟了;發覺到做人跟道德有相差違背,我要改進;有很多佛法我不知道,想辦法要進修……這些都是自覺。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要成就釋迦牟尼佛、彌勒菩薩,都要經過修行才能到達覺悟的境界。佛光人的修學者,要知道如何往覺者的目標,向彌勒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境界邁進。
禪者參禪要提起疑情,我們會提起疑情嗎?佛教裡所有的經典都是弟子提問題,由佛陀來回答,假如現在佛陀來了,你知道要問什麼問題嗎?如果不知道,那是因為我們沒有預備,心裡沒有東西,所以不曉得怎麼問。就如同《阿彌陀經》,因為所有人等都不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更不知道極樂世界是什麼情況,只有開悟的釋迦牟尼佛知道,因此佛陀主動告訴大家,西方極樂世界有個阿彌陀佛、那個世界是如何的莊嚴……因此,《阿彌陀經》是十二部經中的「無問自說」。
假如大家在學佛的途中,每天能提出三個到五個問題,提到最後想不出問題,提到最後這些問題我都懂了,你就是進步了。
我在世界各地行腳,承蒙大家的歡喜,希望跟我見個面,可是等到見了面,大家卻都沒有話說。我問大家:「你們有什麼話要說嗎?有什麼問題要問嗎?」都沒有人開口。不得已,我只有說:「難道你們不會說:『大師,希望你常常到我們這裡。』」大家一聽,「啊!原來這麼簡單,我怎麼都不會說呢?」可見得大家心中要有佛,否則佛就不會出現。(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