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紅光可改善老年視力衰退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2020.09.01
1506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人眼的視力及視網膜敏感度,會逐漸隨著老化而下降。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發布的新研究指出,人眼在照射特定波長的紅光後,可明顯改善視力衰退問題。

當年齡超過40歲之後,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會逐漸老化。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感光細胞中負責提供能量的粒線體老化所致。視網膜感光細胞的運作需要大量能量,也因此擁有高密度的粒線體,然而卻也導致視網膜的老化速度較快速。而團隊在先前於小鼠、蜜蜂及果蠅的研究中發現,當實驗動物的眼睛照射波長670奈米的紅光後,感光細胞的功能有顯著的改善。

本次研究則對24名年齡介於28~72歲的受試者進行實驗。實驗前研究人員先對所有受試者的視網膜進行評估,確認受試者的視網膜皆健康後,發給每人一支LED手電筒,並要求他們每天照射670奈米的紅光3分鐘、持續兩周,實驗結束後再對視網膜進行測試。結果發現,這個方法對於年輕的受試者毫無影響,但40歲以上的受試者視網膜有明顯變化,甚至部分受試者的錐細胞的色彩對比敏感度提升了20%。

研究人員表示,特定波長的紅光照射可讓粒線體吸收並提供細胞能量,如同為電池充電。此方式未來或許能成為治療眼睛老化的手段,但在缺乏專業指示下,千萬不要隨意自行嘗試。同學們看完這篇文章後,可別把手上的雷射筆到處亂射他人的眼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