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構樹

文╱李清 |2020.08.30
8238觀看次
字級
構樹的茂密枝葉下密布了果實,大概可以從夏末嘗到秋盡。圖╱李清
構樹青紅果實對比,同樣予人欲嘗鮮的視覺。圖╱李清

文╱李清

連綿幾公里的步道植樹有成,即便是炎炎夏日,綠樹成蔭投射微光,恰恰適合日光浴吸收維他命D,灌溉溝渠的潺潺水流聲,是最消暑的清音。

粉、黃、白、桃、紫,各色花開的樹群們暫退舞台,熱鬧的暑夏讓果實登場!構樹,為桑科構屬中喬木,可達20公尺高,樹皮呈灰褐,夏秋開花果熟。《詩經.小雅 . 黃鳥》:「黃鳥黃鳥,無集於穀,無啄我粟……」詩中的「穀」亦即「楮木」,因此又名「楮實子」。這是愁苦潦倒的異鄉人對黃雀的悲訴,是啊!不只鳥雀搶食,松鼠家族亦是總動員,我想捕捉貪吃的松鼠身影,牠一溜煙就竄入隱蔽又高的樹欉。青果子結實纍纍,時入季夏,成熟的果子轉為鮮豔的橙紅色,引人垂涎欲滴,只有在林間身手矯健的飛禽、動物們最得意,珍貴的構樹,我只能「望果興嘆」。據說其果實酸甜可口,作為餐食擺盤裝飾必定相當醒目。

構樹全株用途廣泛,性甘、明目、利尿,嫩葉可作為鹿的糧食,亦稱「鹿仔樹」。最特別的是它的樹皮,可製作人人都愛的紙鈔,所以又名為「鈔票樹」,當然不只局限「俗庸的錢味」,它也是文雅氣息宣紙的原料。

步道有十餘株高壯的構樹分布,繁密的枝葉下,圓形的果子遍布,熟成的速度慢。我發現一棵較低垂的歧枝,有十幾個青果子,下回帶個板凳再訪,希望能搆到果子如願嘗鮮,那大概快接近秋天了!傍晚時分,不若酷暑的焚燙,有幾分涼適之感,楓紅仍言早,但我已嗅到秋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