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的旅行

文╱李清 |2020.05.17
3691觀看次
字級
粉色唯美含羞草。 圖╱李清
兩年期黃金風鈴小喬木。 圖╱李清
草本中強勢植物蛇莓。 圖╱李清
蛇木板頂開了一株綬草。圖╱李清
生命力旺盛的苦蕒菜。圖╱李清
象徵祝福的酢漿草。圖╱李清
滿滿陽光感的黃鵪菜。圖╱李清
白色毛絨絨蒲公英。圖╱李清
綬草以旋繞之姿遍地矗立。圖╱李清

文╱李清

生命,是一段旅程。隨風落地的種子,在土壤裡蟄伏等待,汲取空氣、陽光和水,在屬於它的季節萌發,生命就此展開,開成一株新芽兒,有綠葉盎然向陽茁壯,或美麗的花朵以綽約之姿招搖。

住屋對面的黃金風鈴木,年年以一樹黃燦燦喚春晨鳥鳴,成熟果莢迸裂的種子,乘著翅膀紛飛落在我的花台,2年時間從小苗長成小喬木,我等待幾年後,妳與斜對面的母株閃亮彼此!蒲公英,是藥草也是野菜,相較於似雜草的植株,隨風飄飛的白色絨球,是人見人愛的蒲公英傘,讓人無限浪漫想像。含羞草的花語:敏銳、細膩的情感。即便溫柔碰觸,也會令它瑟縮合閉,但其實可高達1米的成株可是有利刺扎人。瞧!這粉紅花序在綠地上多麼吸睛。

綬草,是於清明前後盛開的「清明草」,今年花開繁盛,驚喜見到旋繞之姿遍地矗立。一位朋友陽台上的瀑布蘭,來了嬌客,種子它能跳能飛,竟在蛇木板頂開了一株綬草!是今年所見最奇幻的落地而生。青草地上隨處可見的還有醒目的小黃花,有些極為相似,但卻是各有其名:蛇莓、酢漿草、黃鵪菜、苦蕒菜,都是旺盛生命力的體現。

種子啊!你要飛往哪裡?

連續零確診的防疫,讓醫院的探病限制稍緩,我啟程前往的同時,收到友人離世的訊息;疫情束縛了人們的自由,卻沒能箝制癌細胞在他身上流竄,留下未能見最後一面的遺憾,29年的生命是長是短?似乎沒有答案,下一個輪迴,能否像沉睡的種子一樣,休息夠了再伺機新生,只願長成美麗的花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