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晚節

文/嚴陽 |2020.08.27
993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郗鑒和王導都是東晉名臣,曾為開國及其後的穩定做出不小貢獻。然而到了晚年,他們都出現了程度不同的問題。比如,郗鑒喜歡談論,可談論的卻不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問題;王導則是信奉「無為而治」,對於下面呈送上來的朝章奏折,大都採取「圈閱」的方式,因此做出讓人遺憾的事不少。

南朝劉義慶在《世說新語.規箴》中,講述了一件趣事:郗鑒準備回到自己鎮守的地方,臨走前,特意坐車去看望王導。他一臉嚴肅說:「快別離了,我一定要把我看到的事說出來。」說這話時語氣凝重,但說出來的內容卻不是很恰當,王導不得不糾正他說話的層次,說:「後會無定期,我也想說出我的意見,就是希望您以後不要再談論了。」郗鑒聽了非常不高興,一臉冰冷地走了。

喜歡交流不是壞事,但身為政治人物,談論的話題應有不少是國家大事,卻缺乏認真思考,那就值得商榷了。面對清談高手,也是丞相的王導,你的表達竟然結結巴巴、層次混亂,能讓人耐煩嗎?不能讓人耐煩,即便觀點十分正確,又能收到預期的效果嗎?

對王導來說,也有該反省的地方:郗鑒固然有他的問題,即在與你交流之前缺乏認真的思考,觀點未必十分明確,表達方法也存在嚴重的問題,但是,從你的角度來看,不該在這些「問題」上過於計較,而是要把重心放在郗鑒想要表達的看法和意見,是不是正確、有沒有價值。即便是他講了十句話,還是有一兩句是有一定的價值,是否也該虛懷若谷、好好聽取?

兩位都是「當局者」,更因為長期居於高位,自信滿滿,加上有一定的年歲,頭腦已經不如從前那麼清晰、理性,所以,我們也看到了他們有些失禮和失態的表現。

「晚節不保」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而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晚節不保」?如何避免這一情況的出現呢?道理並不複雜,但要真正解決卻不是很容易的事。因為任何人在享受到權力帶來的好處之後,要他放棄是不容易的。而「不服老」,也是很多人共同的心理,尤其是對那些擁有相當地位和權力的人來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