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企鵝 繁殖區新發現!

文/郭宣含 |2020.08.27
2202觀看次
字級
皇帝企鵝繁衍仰賴岸冰,若冰太快融化,雛鳥可能被迫提前入海。圖/美聯社
一項採用衛星製圖技術的新研究發現,南極洲皇帝企鵝在11個地方有新棲息地,也就是說皇帝企鵝數量增加約5%至10%,總數可能超過50萬隻,大幅超過目前科學家已知數量,這項消息相當振奮人心!圖/美聯社
科學家發現皇帝企鵝11處新繁殖區,圖為2016年衛星舊照。圖/美聯社

文/郭宣含

一項採用衛星製圖技術的新研究發現,南極洲皇帝企鵝在11個地方有新棲息地,也就是說皇帝企鵝數量增加約5%至10%,總數可能超過50萬隻,大幅超過目前科學家已知數量,這項消息相當振奮人心!

皇帝企鵝是企鵝家族中體型最大的企鵝,體重高達40公斤,可活到20歲左右。海冰是皇帝企鵝繁衍下一代的重要平台,但是氣候變遷使海冰逐漸融化與減少,這對皇帝企鵝族群造成巨大衝擊;此時知道皇帝企鵝有新棲息地,而且南極洲可能有高達27萬8500對準備繁殖的皇帝企鵝夫妻,意義非凡。

皇帝企鵝的一生與海冰脫離不了關係,但全球持續暖化中。有一項預測認為,在特定情況下,2100年全球可能只剩下不到一半的皇帝企鵝。

英國南極調查局(BAS)利用歐盟哨兵二號太空船,來搜尋南極洲大陸外圍並發現皇帝企鵝的新活動;從衛星紅外線影像發現皇帝企鵝有8處新繁殖區,另外3處繁殖區則因解析度提高而得以確定。

保持神祕社交距離

根據這項新發現,皇帝企鵝的已知繁殖區從50處增至61處。有趣的是,皇帝企鵝似乎喜歡讓每一處繁殖區保持至少100公里的距離,新發現的繁殖區也符合這種有趣的「社交距離」。

科學家很難從BAS照片算出到底有幾隻企鵝,不過可以從企鵝聚集規模推算總數。BAS專家表示,這項發現仍釋出強烈警告,因為這些新發現區不是有穩定海冰的「庇護區」,而是在偏北方的海冰脆弱區。皇帝企鵝繁衍成功必須仰賴接連大陸或冰山的「岸冰」,這種冰地勢低而平坦,適合孵蛋並養育雛鳥一年。

可是這類季節性海冰必須維持至少8到9個月才適合,如果岸冰太晚形成或太早裂開,雛鳥還未長出防水羽毛就會被迫入海;成年企鵝也有類似風險,如果岸冰太早剝離,他們剛經過1、2月夏季換羽,還無法恢復游泳的情況下可能會溺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