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是人類起源?

文/寒波 |2020.08.26
1728觀看次
字級
藉由科學家分析DNA的結果,尼安德塔人比較偏向植食及蟲食性。圖/Abel Grau Guerrero

文/寒波

人類如何起源?目前較普遍接受的說法是:人類最初在非洲誕生,數萬年前離開非洲,遷徙到世界各地,漸漸演化為現在的族群。去(2019)年11月,一篇發表於《Nature》的論文,卻引發古人類學界的熱烈討論,多位學者具名駁斥其論點。此一研究有何瑕疵,目前主流學界對人類起源的最新觀點又是為何?

粒線體單地起源

早在40年前,人們已經了解所有現存於世的人類,都屬於同一物種:智人(Homo sapiens),不同族群間的遺傳差異不大,彼此沒有生殖隔離*的跡象,也就是說皆能產下具有生殖能力的後代。另一方面,從考古化石中發現非洲有著悠久流長、延續數百萬年的人類化石紀錄,但是在歐洲與亞洲也出土過,距今幾十到上百萬年的化石。

所以,根據上述證據,普遍認為人類的起源在非洲。然而,1980年代卻出現兩種說法解釋人類起源,主要為多地與單地兩派人馬。儘管他們皆同意人類最初源自非洲,但是後續如何發展,雙方見解歧義很大。

當時,來自粒線體的遺傳學證據,強烈支持單地起源論。粒線體是細胞中的胞器,擁有一套獨立的遺傳物質,不像細胞核內的染色體會在胚胎時期經歷遺傳重組。粒線體幾乎只由母親傳給小孩,假如某一代發生突變,該變異就能保留下來,繼續傳遞給後代;藉由比較不同人的遺傳差異,能夠重建各族群的遺傳關係,追溯人類的起源與演化。

非洲多地起源論

多地起源論者則主張,缺乏生殖隔離是因為古人類在上百萬年前離開非洲,形成亞洲、歐洲的族群後,彼此間仍有持續不斷的遺傳交流,不同族群間才可以生下後裔。而單地起源論者則認為,非洲以外的古人類後來皆滅絕,與現代非洲外的智人沒有直接關係;如今非洲之外的全體人類,皆為幾萬年前離開非洲少數人的後裔,彼此分開的時間不久,所以尚未產生生殖隔離。

種種證據指出,智人早期演化史經歷過漫長的融合過程。例如智人離開非洲,遷徙到世界各地的路途上,也曾經與近親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有過混血。如今多數人的基因組中都攜帶一絲源自他們的DNA。時至2020年,近40年的研究告訴人們單地起源論是正確的,卻又不是完全無誤,應該根據新的證據修正觀點。傳統的單地起源論主張智人在非洲誕生,不過,單地事實上不完全是單地,應當修正為:智人大部分起源於幾十萬年前的非洲,之後又與非洲外的近親有過小幅度遺傳交流。上述論點也許會被更新的研究推翻,不過最值得同學學習的一課大概是:當提及發源地時,敘述的意涵不該只是簡單的名詞教條,而是承載可以隨時修正的一整套內涵。

*編註:生殖隔離最通俗的說法為,兩個不同種或兩個族群之間,無法在自然的狀態之下交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