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住最高的哺乳動物?

文/盧心潔(科學少年資深編輯) |2020.08.27
1147觀看次
字級
黃背葉耳鼠是世界上居住最高的哺乳動物!圖/MARCIAL QUIROGA-CARMONA

你爬過高山嗎?無論你是不是登山咖,應該都聽過「高山症」。這種現象多半是因為爬山時,人體來不及適應高海拔的稀薄氧氣,而發生頭痛或暈眩的症狀──顯然低氧環境不利動物生存!然而科學家最近居然在海拔6739公尺的尤耶亞科山上,發現黃背葉耳鼠,打破了哺乳動物分布最高紀錄!

尤耶亞科山位在智利和阿根廷邊界,是世界上第2高的火山,氧氣含量大約只有平地的44%,更別提那裡的平均氣溫很少高於0°C,最低甚至會到零下60°C。任何動物在這種情況下,要維持生理活動或認知都非常困難。那麼黃背葉耳鼠究竟是如何辦到的?科學家指出,在尤耶亞科山幾近冰凍又貧瘠的環境下,黃背葉耳鼠只能仰賴隨風而來的食物殘渣生存,因此新陳代謝可能相當緩慢,才能減少熱量的消耗。

另外,黃背葉耳鼠不只居住在高山,也是分布廣泛的物種,平地也能看到牠們的蹤跡!這更讓人好奇牠們體內有什麼神奇的機制,竟然從平地到高山都能適應。

接下來,研究團隊打算深入探討這些小鼠的遺傳特性,觀察牠們面對不同環境條件如何進行生理調適,說不定能從中找到有助於人類克服高山症的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