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松佛畫.三十三觀音系列】 岩洞觀音

文/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2020.08.25
3297觀看次
字級
慧松居士〈岩洞觀音〉:絹布、岩彩81×107cm 圖/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文/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佛畫藝術家慧松居士,本名胡明宏,1942年生於台南。年少時跟隨留日畫家蔡草如學習,打下水彩、膠彩等正統學院派美術基礎,12歲畫作入選全省美展、台陽美展;此後追隨國畫大師黃君璧先生,專研中國山水畫的各項技法,並獲嶺南派大師歐豪年指導,在山禽走獸、水墨渲染的技法更上一層樓。

20多年前,開始走向佛畫創作之路。為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結合了傳統佛像藝術及現代技法,並以岩彩作為創作素材。岩彩畫作始於隋朝,其顏料是以各種礦石、金屬研磨成粉後加入天然膠研製而成,作品的色彩可以經久不褪、鮮明華麗。且礦石顏料內含石英成分,在燈光照射下會產生如鑽石般的閃亮折射。

慧松居士克服岩彩在絹本上不易附著及經久易碎裂等相關問題,將岩彩藝術發展到「輕、薄、透」的境界,且大膽使用對比色系及高彩度色階變化,結合現在各種繪畫技法,呈現出「丹青」的重彩華美新氣象。

上圖的岩洞觀音,作者以工筆岩彩描繪出觀音菩薩一身白衣、跏趺靜坐;背景則以金壁山水為輔,利用兩者之間的強烈對比色調,突顯人物的主題性。

作品突破傳統佛像構圖及布局,充分利用岩彩飽和、亮麗的特質,呈現觀音的慈悲祥和及金碧山水、氣勢雄偉的富麗之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