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松佛畫‧畫佛話佛】 南無阿彌陀佛

文/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2021.06.15
7473觀看次
字級
慧松居士〈南無阿彌陀佛〉:絹布、岩彩,126×90cm 圖/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文/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據《觀無量壽經》載,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可分為九種品相,阿彌陀佛接引眾生時會結相應的九種手印,統稱「九品印」。

較常見的上品印又稱定印;中品印又稱說法印,多見於阿彌陀佛坐像;下品印又稱接引印,一般見於立像。

阿彌陀佛同時結施無畏印和與願印,或手持蓮華,代表阿彌陀佛以蓮華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故又稱「來迎印」。

慧松居士恭繪的〈南無阿彌陀佛〉,其精練筆法及岩彩華麗的演色性,將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肅穆莊嚴的相貌表現無遺。作者打破傳統布局,以華麗工筆重彩與寫意筆法的背景完美結合,展現出阿彌陀佛的慈悲與偉大。左手持白蓮花,右手下垂,象徵接引眾生解脫苦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