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 猿拔母箭

文/林少雯 |2020.08.25
2084觀看次
字級
鄧芝,射中一隻母猿。母猿懷中有正在撫育的小猿,為保護孩子,見到人類入林,會警覺躲藏。可見鄧芝箭術高超,能百發百中。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鄧芝,射中一隻母猿。母猿懷中有正在撫育的小猿,為保護孩子,見到人類入林,會警覺躲藏。可見鄧芝箭術高超,能百發百中。

鄧芝,何許人也?若是普通獵人,射中母猿,懷中又有小猿,會一併捕捉了,拿去市場賣錢。但鄧芝不是普通獵人,他是三國時期蜀國的大將軍。他曾跟從過善於看相的張裕,張裕對鄧芝說:「君年過七十,位至大將軍,封侯。」鄧芝後來依附巴西太守龐羲。劉備入主益州時,鄧芝擔任郫城府邸閣督。

有一天劉備經過郫城,遇見鄧芝,十分欣賞他,擢升他為郫令,升遷為廣漢太守。任官期間清廉、嚴謹,有治績,後升為尚書。鄧芝後來在蜀軍中戰功彪炳,一路升遷至大將軍。

鄧芝射猿的故事,發生在他征戰涪陵時,他平日好弓弩,見到緣山有許多黑猿,便親手射猿,一箭便中。但小猿的舉動,卻撼動他的心,讓這位衝鋒陷陣的大將軍內心生起慈悲與懊悔。

小猿悲傷不已,將母猿身上的箭拔出來,用嘴吸吮母親傷口汩汩流出的血液,並焦急的採樹葉塞進傷口試圖止血。小猿猴的行為讓鄧芝震撼,覺得自己做了傷天害理的事,讓猿猴母子經歷生離死別的痛苦。他毅然扔掉弓箭,嘆道:「山野動物都懂得哀悼自己的母親,人豈能不如一隻猿猴?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打獵了!」

這則故事出自《聖師錄》,原文為:

鄧芝,射中猿母,見猿子為母拔箭,吮其血,以木葉塞瘡口,悲哀不已。芝投弩而嘆曰:「山獸猶哀母,人可不如猿耶?吾從今不獵矣。」

另有一說,鄧芝自言:「吾違物之性,其將死矣!」將弩投入水中,自知死期將近。

文中有詩曰:「拾橡攀蘿不暫離,弓聲霹靂黑風馳。箭鋒洞處君休喜,看取猿兒吮血時。」此詩句句錐心,弓弩箭鋒毀了叢林中猿猴母子的性命和生活,小猿哀戚吮血的鏡頭,令鄧芝後悔莫及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