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山豬的一些事

文/彌生 |2020.08.23
1802觀看次
字級

文/彌生

曾文水庫山豬島,並非湖中島,而是無人居住的山林湖岸,翻越山頭即是關子嶺,面積達300公頃。

至於山豬的來源,一說是宗教放生導致;一說是多年前有位農民,在當地飼養各種牲畜,老人過世後,豬隻四逸自謀生路,久而久之,逐漸適應山林生活,體型也縮小成野豬大小。

偶然間,這群散居山林的野豬,被漁民發現常在岸邊喝水,遊艇業者為了增加遊湖的趣味性,便從10年前開始投餵餌料,經過一段時間後,野豬戒心大減,慢慢接受人類的餵養。

一般野豬群,多半是2、3隻母山豬帶著一群幼豬生活(約20~50隻),公山豬只有在繁殖期間才加入族群,但目前山豬島的豬群,已打破自然的習性,幾乎都是成群集體活動、覓食和搶食。

如今只要聽見人類遊艇鳴笛聲(不一定要播放男高音的歌曲),山豬就會爭先恐後奔至岸邊搶食,由野山豬變成動物明星,也寫下一頁充滿故事的鄉野傳奇。

山豬島的野豬群,一度多達上百隻,結果引來狩獵者追捕,導致野豬逃竄躲避而豬去島空,其後才又在民眾餵養下,豬群逐漸穩定。目前當地野豬數量又恢復到上百隻。

野豬會挖洞居住,是唯一會挖洞的有蹄類動物。雄性野豬有兩對不斷生長的犬齒(獠牙),可以用來作為武器或挖掘工具,犬齒平均長6公分,其中3公分露出嘴外;雌性野豬的犬齒較短,不露出嘴外,但也具有一定的殺傷力。

提醒民眾,野豬體型雖比家豬小(90~200公斤),但野性難馴,性情粗暴,攻擊力強。當受到威脅時,公豬會用獠牙來保護自己,連續攻擊對手;沒有獠牙的母豬,也會囓咬對方,雖然並非一定致命,但可能會導致嚴重創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