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病房②

文/易品沁 |2020.08.18
1356觀看次
字級

文/易品沁

外公自從大前年突然急性膽囊結石發作後,經歷了胃腸內視鏡取出膽結石,再攝護腺的開刀,術後抵抗力衰弱,導致嚴重的肺積水併發症;康復後間或造成肺炎,身體因為外接尿管,於是導致泌尿道多次感染;接著是輕度腦中風,其後發現惡性腫瘤。這一路走來,在他的身上渾然向我示現了一種高貴的氣宇──即使經歷疾病的摧折,幾乎從未見過外公哀聲苦楚。

他如是德行兼備的長者,處處教導我:即使艱難也要提起正念,隨時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我在手術等等的同意書上所簽下的任何一字,幾乎攸關我外公的存亡。接踵而來的疾病,可讓人怯懦,抑或堅毅。我幾乎要以為生命是連連的賭注,我使盡累劫傾家的本領,勇敢,賭很大。

然在處理外公的這件事上,無論我面對任何的險境,總在我的心底湧現一股聲音:「我要救外公!」沒有正面迎對試煉,永遠只能覆沒於情緒的黑洞,無法突破關卡,也不會知道自己生命究竟的能耐。然而生命的美麗,便在於無畏艱險的意志。

是時正逢農曆七月,某半夜的十二點半,醫院緊急打來電話,因為外公把自己的尿管扯下後,醫護人員折騰了好幾小時,再也無法把尿管接回去;他老人家已好幾小時無法排尿,事出危急必須緊急安排手術。趕赴醫院後,醫院幾乎闃無人聲,唯見外公的床上全是斑斑的血,外公全身顫抖,這是我第一次見外公如此無助,我心淌血。

一路上我沒掉一滴眼淚,只專注於心底聲聲的佛號聲裡。聽了住院醫師的解說,要在外公膀胱外打洞接管。接著是外公泌尿科的主治大夫趕來要做手術,聽主治大夫說因為外公當天有進食,這手術事出緊急,不能打麻醉!所以病人在手術台上必須被五花大綁,且在意志清楚下從膀胱外開洞,若手術過程中病人有一絲躁動,就是直接在手術台上結束生命。

心想這絕對是酷刑!我見當時高齡九十七的外公因為疼痛,渾身顫抖。主治醫師因為對這手術毫無把握,顯得急躁不安。我和醫院的大夜班護理人員、護工一道推著外公病床到三樓手術房外,聆聽醫師說明手術事宜和會發生的相關風險……我牢牢牽住外公的手,外公雖然要下來手術房前已清理過身子,然在下來的過程因為緊張什麼的,身體再度滲血,如此手術將會造成感染。原本就明知手術必然失敗,又加上大半夜臨時被喚來,開始微露不耐煩慍色的醫師再次吩咐我們把外公推回六樓病房,身體重新整個再大清理一次,爾後再馬上推下來手術房!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沒有其他任何一絲的妄念,我必須要沉住氣!不讓眼淚留下來!

再次地,我們一行人再次推著外公來到手術房前,然而就在這電梯上下來回之間,其實全宇宙的神奇魔法已然展開……

外公突然不急不徐地說:「我要小便!」

一行人,包括醫師喜出望外地齊盯著外公,說:「尿啊、尿啊!有尿布沒關係!」

醫師終於笑逐顏開,不用動這鐵定出人命的手術,畢竟誰禁得住體外開洞不打麻醉呢?

我在凌晨四時,在天母與新店來回的路上,我帶著「又漂亮打完一仗」的佛法不可思議心情返家。隔日我一醒來立即趕赴醫院,看著外公一如往常,只是不用再外接尿袋,可自行排尿了。外公見我來,我說了幾句逗逗老人家的話,外公笑了,笑得好美,如是最天真無邪的微笑。

珍惜外公的笑容。



615病房的病患相繼康復出院,唯剩彬爺爺轉到了601。在外公出院後,我常會想起他。想著當時可以活動自如的彬爺爺,即使身罹重病,說到自己的腦還行,那般的瀟灑無畏。

然而生命是一連串的消逝……

兩個月後,外公再度入院,盛姐見我經過她所照顧病患的房前,恰巧住在我外公隔壁病房,她出來喚我。我見她驚喜萬分,三言兩語的慰問,我向她詢問起彬爺爺,原來彬爺爺在我外公出院後,病情突然轉劇,緊急動腦手術,爾後住進加護病房一個多月,直到我外公住院前一天,彬爺爺正好出院。我因未能趕上看見彬爺爺而扼腕著……

「那他還好嗎?他女兒有沒有來看他?」

「我認為他不太好,不認得人了。當時我看見他,我叫他,他不認得我。但我見過他女兒有來看過他幾次。」

妙就妙在隔日,盛姐來告訴我,彬爺爺又住院了,這次住在6B病房。當時正巧我要從醫院離開,聽了盛姐這樣說,我真想馬上衝過去看一下彬爺爺,哪怕只看他一眼都好。然我不是他的誰,要打探住院病患的房號,有些困難。我從七樓坐電梯,從七樓到六樓的過程中間,如許漫長,我的心七上八下猶疑不定,但手指還是不爭氣地按下「一樓」的按鈕。

「若電梯突然停在六樓,我就馬上去看他。」我自忖。

就這個短於一秒的念頭,像流星般劃過我的腦際,電梯突然就不偏不倚地停在六樓,為我而敞開。我啥念頭都來不及想,意念引領著我的身口,佇立在護理站之前,我堅定不移地向護士報告:我是彬爺爺的「朋友」,請問彬爺爺的房號?

護士並未再往下追問,便引領我過去看彬爺爺。照料彬爺爺的看護我也正好認識。剃光頭髮的彬爺爺躺在病床上,插上鼻胃管,才不過兩個月的光景,渾然變了個人。

「彬爺爺,你還記得我嗎?」

「妳是誰?我不認得妳!」隨即把棉被連頭埋起的他,不想理會我。

見了彬爺爺的隔日,當我經過盛姐門口,床位已空空盪盪。當然,盛姐照護的病人康復返家,然這一切似是不可思議,萬有的安排。冥冥之中,盛姐的突然出現與消失,恍似上蒼特地安排為我帶來的消息。

又一段時日,我按照昔時抵達醫院的時間,在電梯前等待上樓。從我身後突然出現了一個異常熟悉的聲音,開始滔滔不絕。我立即辨認出身後的聲音,回轉過身,一名大約五十幾歲的女子,推著輪椅,講話的正是坐在輪椅上的長者──「是彬爺爺!」我走向前喚住他。

彬爺爺的女兒說著自己父親一直吵著要住院,當天她是來接彬爺爺出院返家。我目送著他們的背影,思忖著意念的無遠弗屆。②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