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定之說】 走自己的路就是好命

文╱王邦雄 |2020.08.16
2706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王邦雄 台灣雲林人,民國30年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文化大學哲研所畢業,獲國家文學博士學位。曾任鵝湖月刊社社長、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暨哲研所所長、淡江大學中文系所教授。 擅長以具體的生活經驗談論哲學,數10年來積極於民間講學。

文╱王邦雄

我是怎麼樣的才氣就走出怎麼樣的人生,這是我的命,只要我活出我自己的風格品味,那就是我的好命了。

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曉得你們有沒有這種感受:為什麼我跟人家不一樣呢?小時候我老是想為什麼我的家會這麼窮?我看有的同學穿皮鞋、背書包,下雨天撐雨傘、還穿雨鞋。而我呢?我要戴一頂斗笠都成問題,哪裡有書包呢?書包就是一條包巾,把幾本書綁在腰上。哪裡有鞋子?過年都沒有鞋子穿。我要演講比賽,都跟同學借衣服、借鞋子穿。沒有辦法,代表鄉鎮參加全縣的演講比賽,總不能赤著腳奔走天涯。那個時候,我就在想:假定我的家跟別人的家一樣多好。回頭看別人都長得那麼高、那麼壯,打起架來威風十足,像個小英雄,而我只能在兩方人馬決鬥時保持距離,做個旁觀者。

所以,看看自己,充滿感傷!怎麼沒有人家的身高,沒有人家的體重呢?沒有人家的富爸爸,沒有人家豪門大戶的家世背景?這些就是我們的「命」啊!為什麼我的同學他背書只要讀一兩回就會背了,我讀了七、八回還背不來呢?為什麼老師在黑板上演算數學給大家看,他一聽馬上就懂,而我聽了卻不明所以,晚上再去補習,回來還是不懂!有沒有道理好說?你說我不好學、不好強嗎?但我就是學不來,這是天生的「命」啊!

做為一個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天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天生而有的才氣如何,是我與生俱來的,「做一個人」也「活出一生」的條件,是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已經被決定的,這就是所謂的「命」。媽媽生下我,而我的生命是爸爸和媽媽的結合體,爸爸和媽媽的性向才情,就遺傳到我的身上。我天生的性向是喜歡數理還是文史,是喜歡音樂還是藝術,它是與生俱來的;你的勞作特別好、書法特別好,他的數學特別好、作文特別好,都要感激父母生給我們這樣的天分,擁有獨特的性向、才情。

適情適性才好命

所以人來到這個世界,年少時就會發覺,自己的聰明才智跟人家不一樣,喜好也和人家大有不同,請不要感傷,這就是所謂的天生「命」定。台灣鄉土老說「一個人一款命」,是說我們天生的這個人本來就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們來到人間,首先要面對的是人天生是不平等的。不管數理或文史,書法或音樂,都是一場不公平的競賽,因為總有某些人天生才氣就專屬於這一方面,當然表現傑出,而你的天分喜好不在這個區塊,所以你跟同學一比的話,就被拉下來,但是你可能沒有想到,等一下到了運動場,一賽跑你就全班第一了。

人總是有天生的命,所以我們會說誰的命好,誰的命不好,就是從天分來說的。說命好不好,是就我天生的性向在哪一方面,才情高不高,甚至生命力強不強來說。譬如你數理不好,就成為你的命,因為它跟定你了,天生如此又無可挽回就是命。

所以什麼是好命,活出你自己的人生叫好命,我是怎麼樣的天分才情,我就走怎麼樣的路。假定你一定要對抗你天生的性向,而走一條順應時代潮流與社會熱門的路,去追尋所謂的卓越、天下、遠見、當代的路,這樣太累了。我為什麼要尖端要卓越,為什麼要遠見要天下,我才不打天下,我只要我自己的。我是怎麼樣的才氣就走出怎麼樣的人生,這是我的命,只要我活出我自己的風格品味,那就是我的好命了。

所以我們天生的命,會決定我一生走向哪一個行業,人生的前程也就在那個地方展開,這叫「命定」。不要跟人家比,一個人一款命,跟人家比的話,你永遠有失落感,因為大家天生不一樣。天生有命,只有走自己性向所在的路,不用後悔、毋須感傷,因為你不能換成另一個人,天生命已定。所以,不只我們的童年、青少年、青年只能有一回,就是我這個人,我天生的才情氣魄,也不能重新來過啊!沒有辦法更換,不可能重來,這就是「命定」。

(摘自《緣命之間》,遠流出版)

作者簡介

王邦雄

台灣雲林人,民國30年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文化大學哲研所畢業,獲國家文學博士學位。曾任鵝湖月刊社社長、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暨哲研所所長、淡江大學中文系所教授。

擅長以具體的生活經驗談論哲學,數10年來積極於民間講學。著有《韓非子的哲學》、《老子的哲學》、《儒道之間》、《中國哲學論集》、《走在莊子逍遙的路上》、《行走人間》、《道家思想經典文論》、《走過人生關卡》、《老子道德經的現代解讀》、《老子十二講》、《莊子內七篇.外秋水.雜天下的現代解讀》、《莊子寓言說解》、《莊子七講》、《生命的學問十二講》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