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與母同遊上 18旅行風vs. 68旅行瘋(上)

文/淡淡 |2020.08.15
1655觀看次
字級
秋天的首爾如詩如畫圖/淡淡
古式韓屋區到處都有人穿著韓國傳統服飾,擺姿拍照。圖/淡淡
成都青羊宮是中國知名的道教廟宇。圖/淡淡
兩點半終於來到遊客滿滿的吃食菜市場。圖/淡淡
為了完成手作成品,全家嚴重誤餐。圖/淡淡
母親跟著提 著大包小包的 人,順利找到 最喜歡逛的當 地菜市場。圖/淡淡

文/淡淡

雖說帶長輩旅行,不一定就是在體驗自我折磨的「婢女」人生(六十八歲的母親大人,在一旁舉牌抗議啦),但說真格的,旅行對媽媽而言,本身就是冒險;對兒女而言,「帶媽媽旅行」才是真正的冒險。兩者撞在一起,並非只是加乘效果,而是起到了「平方效果」。

帶媽媽去旅行,真的會狀況百出嗎?真的是沒事嫌日常生活過於平淡順遂,想給自己找點麻煩,才帶爸媽去旅行?

但我想的是:除了希望共度和分享母女時光以外,帶媽媽去旅行,能磨練多方面的人生技能,修練性格兼增強危機處理功力……記得母親聽聞後,忍不住面露困惑、舉手發問:「真有這麼恐怖嗎?」

狀況百出只好隨機應變

其實,我已帶母親去過不少國家旅行,在國外共遊的天數,已遠遠超過百日,也透過共同經驗的累積,彼此做好約定:盡量在開飯時間用餐、路上遇到任何事不要抱怨,要盡量試著解決問題……等,但命運總愛對人開玩笑,慘劇依舊隨時會發生。

話說首次偕同母親前往韓國旅行,旅遊倒數第二天,便因一個小失誤,讓我被數落半天。

不可諱言,韓國為了拚觀光,確實花了不少功夫。在體驗韓國文化的會館內,可以體驗穿傳統韓國服飾拍照、繪製韓國特有圖騰的小包包和杯墊,另有集章換小獎品活動,樣樣活動都很吸引人。

原本預計只在裡頭待一到兩小時,接著便前往大市場用餐,未料母親大人一畫就入迷,徹底將文化體驗變成療癒手作課程,離館時,美好時光已匆匆過去近五小時。

飢餓感讓韓式大媽現形

下午兩點多在街道上狂奔,飢餓感甦醒的母親,耐不住猛烈的飢餓襲擊,竟一路碎念:為何不早早提醒?是不是瘋了?哪有人下午兩點還不吃午餐?說話的樣式,竟有幾分像韓劇裡抓狂的阿珠媽,連「是不是瘋了」這種很韓式的話,也輕易脫口而出。

不知是巧合,還是上天有意安排,沿途竟全無餐廳,清一色是五金行等店面,印證愈餓愈找不到餐廳的「莫非定律」……

人在餓肚子時總會比較煩躁,我完全能理解,因為我也是這類人。但一路狂奔後,我早已忘記餓感,只一再跟母親解釋,方才手作時我早早畫完,一邊拍照留念,一邊提醒大家動作要快,我們是出來旅行,不是專門來體驗療癒手作課,可是大家都置若罔聞呀。

延行程沒關係是家人啊

飢餓中的母親繼續抱怨:為什麼不好好安排吃飯時間?跟旅行社出去玩都會準點吃飯……老媽,跟團出遊當然能準點吃飯呀,問題是那就不可能等妳慢動作把作品完成,這可是只有跟家人出遊才有的「拖延特權」呢。

有過這次經驗後,全家人經過溝通,決議日後若遇到相同狀況,可以下列幾個方案應對:

一、按照原本計畫進行,絕不因有人太過忘我,嚴重拉長參觀時間。但畢竟是家人啊,最後拍板定案「頂多延遲一小時」。

二、超過原本預定時間即發出警告,告知推算後的行程勢必縮減或延後,如果這站延遲一小時,午餐要一點多才能吃到,晚餐則要延到晚上七點多……

顧好長輩身體才有玩興

以往如果全團都是年輕人,就算玩得太過開心而超過吃飯時刻,大家會直接跳過午餐,或是路上遇到什麼就吃什麼,只要不太餓就好,再將用餐時間集中在晚餐,坐下來好好大吃一頓兼開講。

畢竟旅行變數多,有時突然遇上很美的風景,或偶遇自己很喜歡的博物館,比起吃飯,這些事更該被排在前面才對。但長輩們不可能像年輕人,該吃飯時一定要吃飯,該睡覺時一定要睡覺,先顧好身體才有「心力」享受旅行。

畢竟,母親體能無法再回春,但她的心已從「旅行就是冒險」,慢慢轉變為願意主動出擊,像勇者般打開旅館房門,獨自興致勃勃外出探險,而不是只能躲在兒女的羽翼之下尋求照顧和保護,必要時,她一介老身,也能化身為勇猛戰士,挺身為自己打開一條冒險之路。

突破故步自封的探險記

某次和媽媽去成都旅遊,由於母親早知我路痴的程度,兩人手牽手出遊,通常先靠徒步,把旅館附近的景點逛完,接著到公車站牌底下,搭直達景點的公車,然後再乖乖坐回來,斷不敢「橫生枝節」。

大約是母親看透不能依賴晚輩帶路,決定自力救濟,拯救這趟有點「故步自封」的成都之旅,於是在某日清晨我仍酣睡之際,突然被一陣敲門聲驚醒。

驚醒後第一個反應,是看向母親床鋪──空空如也。想起昨日母親說這次住宿有小花園,明早要去小花園運動。我猜想大概是早晨出門太急,母親忘了帶房卡,趕緊起身開門。

從當地人口中開發景點

未料,甫開門,便看見燦笑如向日葵的母親,雙手提滿各種早餐,元氣十足對我宣告:「快來吃早餐。」目瞪口呆吃完熱豆漿、燒餅油條、豆腐腦、草莓……愣愣問母親:「妳去哪裡買這些東西?」

母親邊喝豆漿邊回答我:「我看運動完時間尚早,想說你還在睡,不如去買早餐──就是昨天經過說要買的那間早餐店,天橋底下那間啊。」

原來母親才剛走出巷子口,看到人手一堆早餐提袋,隨便找個人問:這附近是不是有菜市場?那人說過天橋就到了,老媽就過天橋去看看,果真有個菜市場,還有好多賣小吃的。這就是母親開發的第一個景點,消息來源:不是旅遊書,不是網路,而是從當地人口中問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