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輔助器 增心臟移植機會

陳玲芳 |2020.08.14
133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嚴重的心臟衰竭患者,「換心」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是最終保命的一線生機。國內器官捐贈「僧多粥少」,想撐下來進入等待名單,過去只能依賴葉克膜(ECMO),但卻不能長期使用;台大醫院昨日發表最新治療成果,運用心室輔助裝置(VAD)可順利取代功能不佳心室,提高生存與心臟移植機會。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心臟移植手術是心臟衰竭末期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台灣近五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僅約八十例,不少心臟衰竭病人,來不及等到「換心」即辭世;對於無法透過藥品穩定治療的慢性或急性心臟衰竭病人,只要使用機械性輔助裝置,取代功能不佳的心室,增加等待到心臟移植的機會。

陳益祥說,VAD又分長效型與短效型,短效輔助器由於電力供給緣故,因此病患不能出院,長效輔助器則有十二小時電力的電池,可以居家活動,也能返回職場。

台大醫院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王植賢說,台大投入心室輔助器的植入治療已有二十五年時間,心室輔助器確實可以協助嚴重心臟衰竭患者,爭取等待心臟移植的時間,希望鼓勵心臟衰竭患者,勿輕易放棄生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