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指付好便利 婦女使用率最多

 |2020.08.14
10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醫院人山人海,即使有自動繳費機仍擠得水洩不通,三年前醫界推出行動支付App「醫指付」,至今已累積四十三萬名會員,每個月交易可達三點六億元。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行動支付也減少現金支付以及逗留醫院的時間,降低感染風險,私立醫療院所協會調查,使用「醫指付」以女性為主,特別是媽媽,小兒科、婦產科就診者使用最多。

私立醫療院所祕書長吳明彥表示,健保每年交易金額約五千億元,平均每個月交易超過四百億,行動支付推動三年,每月交易金額占健保整體金額不到百分之一,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今年舉辦「醫指付行動支付提升成果改善競賽」,由高醫附醫、高雄長庚、林口長庚依序拿下前三名。吳明彥表示,前三名有二名集中在高雄,主要是高雄積極推動行動支付,根據調查,使用醫指付的民眾型態,以女性為大宗,占百分之五十九的八、男性百分之四十點二,年齡集中在三十一歲到五十歲,占百分之三十九點六,其次分別是二十歲以下及五十一歲到六十歲。

主辦單位指出,行動支付除了不用攜帶紙鈔、錢幣減少接觸性感染風險外,手機快速點選付款更能減少滯留在醫院排隊批價的時間,省時便利。醫指付現已有九十六家合作機構、三十家合作銀行,並累計有一百七十多萬筆交易,已是國內醫療行動支付最大平台。

吳明彥表示,醫指付受女性喜歡,主要是就醫型態所致,女性使用的支付項目以小兒科、婦產科為主,特別是小兒科,可能是媽媽帶著孩子就診,大包小包,還得臨櫃結帳,耗時耗體力,因此行動支付出爐後,大幅改善媽媽們的負擔。

吳明彥表示,行動支付是未來趨勢,能減少臨櫃人員、設置自動繳款機的經費等,未來希望每月交易金額突破十億。

目前加入醫院以私立醫院及中大型公立醫院為主,小型公立醫院尚未加入,診所也因為沒有收信用卡尚未加入,將積極爭取讓全台醫院都能接受行動支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