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戰爭 植物世界中上演

文/高詩豪 |2020.08.11
1299觀看次
字級
不曉得現在的中學生有無聽過大詩人家荷馬所寫的《木馬屠城記》這個歷史(神話)故事呢?故事中希臘軍隊藏在木馬肚子裡成功進入特洛伊城,因此打贏了聖戰。這其中不論事後的克敵制勝,還是事前的巧妙掩飾,都讓人對這場戰役印象深刻。但是近日科學家發現,一些微生物老早就會這麼做了,而且還做得很好呢!圖/Flickr
不曉得現在的中學生有無聽過大詩人家荷馬所寫的《木馬屠城記》這個歷史(神話)故事呢?故事中希臘軍隊藏在木馬肚子裡成功進入特洛伊城,因此打贏了聖戰。這其中不論事後的克敵制勝,還是事前的巧妙掩飾,都讓人對這場戰役印象深刻。但是近日科學家發現,一些微生物老早就會這麼做了,而且還做得很好呢!圖/Flickr

文/高詩豪

不曉得現在的中學生有無聽過大詩人家荷馬所寫的《木馬屠城記》這個歷史(神話)故事呢?故事中希臘軍隊藏在木馬肚子裡成功進入特洛伊城,因此打贏了聖戰。這其中不論事後的克敵制勝,還是事前的巧妙掩飾,都讓人對這場戰役印象深刻。但是近日科學家發現,一些微生物老早就會這麼做了,而且還做得很好呢!

在生物醫學領域內,去年就已經有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能夠針對革蘭氏陰性菌的超級抗生菌,能夠巧妙地搭上鐵離子當作順風車,突破革蘭氏菌的兩層膜狀胞器,可謂是抗生素界中的「木馬屠城」。無獨有偶,在今年7月底植物學家發現了,有細菌也利用鑽漏洞的方式,避開植物的防禦系統已達到感染宿主目的,宛如植物王國中的特洛伊之戰。

你有張良計

我有過牆梯

原來植物葉片有微小的氣孔(stomates),藉由調控其開關好讓植物降溫與呼吸。注意了,這些氣孔就是特洛伊城的城門,那細菌該如何攻進去呢?

過去科學家已知真菌和植物病原菌會強行進入這些氣孔導致植物生病,特別是3種常見的植物害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大腸桿菌細菌;由於它們感染植物後並不容易讓農夫及動物察覺,於是植物學家決定針對它們進行深入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它們居然有類似動物的學習經驗,懂得如何去繞過植物的免疫反應,並隻身在植物葉片上,伺機而動以求進入新宿主。這項發現在沙門氏菌物種的身上尤其詭異,因為它主要的宿主對象通常都是以大動物為主,不至於有演化上的壓力,讓它學習到如此「旁門左道」的走法。植物生物學家形容這些細菌簡直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投機取巧者」。

至於它們到底是如何像木馬一樣繞過免疫系統,詳細的手段科學家還正在研究中,但是目前最麻煩的就是,這意味著人們無法藉由簡單的沖水,將已經進入植物氣孔中的細菌沖走或者消滅掉;而這表示當這些農作物從農場端到餐桌面前,你就有可能間接感染到這些疾病。研究人員表示,嚴格的生物防治、加強清潔系統,以及食品安全控管就變得非常重要,這會有助於人類打贏這場「餐桌大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