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助人老】人共餐不寂寞

文/盛宜俊 |2020.08.07
907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住在台北蘆洲的好友老彭,幾年前自藥廠退休後,就相當熱衷公益活動。除了定期捐血、參加社區夜間巡守隊外,這兩年來還積極投入「老人共餐」義工服務。

我常笑他都忙碌了一輩子,為何不好好在家休息,還要在外奔波勞碌。他回答說:「以前是為家人忙,為賺錢忙,現在好不容易退休了,我可以為別人而忙,為追求心靈的快樂而忙。」

尤其是「老人共餐」活動,他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這項活動從102年度起,由台北市政府開始提倡,並立即獲得各地區公所的熱烈回響,且迅速推廣到轄下的村里單位。老彭也是經由該村里活動義工的引薦,才有幸參與其中。

共餐活動場地位於當地里民活動中心,時間安排在每周的一、三、五中午,參加的老人必須年滿65歲。共餐當日,義工們會在早上10點前到達會場,然後在規畫好的簡易廚房準備食材、烹煮菜餚。這段期間,提早到達的老人家們,則可在交誼廳裡泡茶聊天、下下棋、唱唱卡拉OK,每次聚會時氣氛都相當歡樂。

可別小看了這群義工,聽老彭說,掌勺的以前還是某知名飯店裡的大廚;來幫忙洗菜、端菜、招呼老人用餐、洗滌碗盤瓢盆的,甚至還有人曾是民間企業的大老闆、高階主管等。大家都放下了身段,宛如謙遜的子女,盡心盡力地為長者們服務。

老彭曾聽前輩義工說過,剛舉辦這項活動時,來參加的老人家非常少,晚輩也多質疑活動是否存有商業性的考量。慢慢地,經由來參加的老人家口耳相傳,良好的口碑讓更多人卸下心防,才逐漸發展成如今40多位長者共食的規模。

老彭說,參加共餐活動的老人家們,子女平日在職場工作,孫輩們也多在求學階段,白天沒人陪伴,來這裡正好可與人聊天互動,傳遞彼此的關心,這遠比為獨居老人送餐的活動要來得更有意義。

老彭還說:「再過兩年,我就可以成為共餐活動的受益人了。今天為老人家服務,他日我也可能成為被人服務的對象。我們如能為前人真心付出,那麼以後得到後人的關心照顧時,自己也才能心安理得。」

是呀!助人就是助己,能當個快樂的義工,也是一種福報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