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到老大】手牽大手

文/星晨 |2020.08.07
1261觀看次
字級

文/星晨

媽,妳吃飽了嗎?外面現在涼涼的,我們去走走好嗎?

小時候,我們總愛牽著媽媽的手,一起外出散步,而她總是把手抓得緊緊的,深怕我們走丟了。鄉間小路有著我們的足跡,媽媽牽著我們,回到她的年代,訴說著當時的情景,以及他們的生活日常。

但現在,媽媽坐上了時光機,留在她最美的青春時光裡,不想回來了。記憶中,只有以前的景象。

失智症找上了媽媽,她慢慢蛻變成大小孩,吵著要回家找外婆,吵著要去讀書,吵著為什麼我們都不聽她說話,不但忘了許多事,甚至有些不可理喻。因為她的改變,我們的視角與思考全部都要跟著轉彎;只有轉彎,才能看到更美的景象。

現在,我們多了一個可愛又令人心疼的大姐姐。因為媽媽的記憶往回走,我們日常的生活步調,也都跟著往回走,配合著她的記憶,聽她聊著求學時的輝煌事蹟。

「不要看我腿短短,我可是飛毛腿,每次賽跑都是第一名!每次上課,我要騎好遠的路才能到學校,若放學太晚回家,我爸會生氣,我很怕他。小弟阿登最皮了,我都怕他會被修理。」

媽媽當起了時光旅人,我們成了她旅途中的過客,她的時光之旅將我們逐漸淡忘,但記得我們是她最忠實的聽眾。

微風徐徐的傍晚,媽,來,我牽妳,我們去散步好嗎?

家鄉的鄉間小路,景物依舊,笑聲不變,但,大手牽小手已成了大手牽大手。未來的路,我會把妳牽緊緊,陪著妳一起乘坐時光機,回到妳的青春年代,唱著老歌陪妳一起回憶,陪著妳一起慢慢走回家。

只希望妳的時光機裡有我的VIP座位,我會陪著妳,一起創造更多更多美麗的旅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