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奇異果治口瘡 食藥署:無效 恐更嚴重

 |2020.08.06
3774觀看次
字級
食藥署提醒,口腔潰瘍情形持續2週以上,有可能為自體免疫系統導致,勿聽信偏方延誤就醫。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奇異果含大量維生素C,網路盛傳一天吃5顆奇異果能治療嘴巴破防口瘡發生,衛生福利部食藥管理署闢藥專區對此回應,沒有科學依據證實,而且奇異果恐產生刺激性,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口腔潰瘍情形持續2周以上就要馬上就醫看診。

網路傳就一天吃5顆以上的奇異果,可以治療口瘡。食藥闢謠專區表示,奇異果雖含維生素C,但口腔潰瘍的肇因繁複多元,關於「一天吃5顆以上奇異果可治療口瘡」說法,目前並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證實。而且奇異果恐產生刺激性,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

食藥署提醒,若口腔潰瘍情形持續2周以上,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或口腔癌等病變造成。如果嘴巴疼痛或是有可疑的腫塊超過兩周以上,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圖說:一般認為嘴破吃含高維他命c水果、塗口內膏就能自癒,醫師則提醒要看狀況而定。示意圖/unsplash

長輩說 嘴破塗口內膏 奇異果泥

「聽說」的治病方法,有些可信有些不能信。嘴巴破,大家都認為是天氣熱導致火氣大引起,最常聽長輩說嘴巴破塗口內膏就會好,更有網路傳言喝奇異果泥可治癒。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對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台灣天氣炎熱,經常可見因嘴巴破皮的患者前來求診。檢查發現是口腔黏膜念珠菌感染,甚至是口腔白斑,多數拖延就醫原因是患者聽信網路文章,認為自行購買口內膏塗抹,或者吃奇異果、喝奇異果泥就能以治癒,導致嘴巴破症狀反覆發作。


圖說:嘴巴破原因很多,不要輕易忽視隨便買藥塗抹。示意圖/unsplash

陳亮宇指出,許多人以為嘴巴破是因火氣大造成,其實嘴巴破造成原因很多,包括被堅硬食物或矯正器刮傷、吃飯時不慎咬破口腔黏膜、遭受病毒、細菌、黴菌感染等。

定期檢查 規律作息 遠離口腔潰瘍

《早安健康》報導,陳亮宇醫師提醒,民眾每半年應定期做全口檢查,若是較輕微的口腔潰瘍,大多可在2周內自行痊癒,生活上應避免誘發口腔潰瘍危險因子,包括菸、酒長期食用高溫或刺激性食物。民眾也應該每半年定期做全口檢查,不要忽視嘴巴內的小傷口。

若口腔潰瘍持續2周以上,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或是口腔癌等病變造成,陳亮宇建議,如果超過兩周以上的嘴巴疼痛或是有可疑的腫塊,應立即至耳鼻喉頭頸外科就診。一旦拖延就醫時間,未來治療之路可能更加艱辛。陳亮宇說,保持規律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良好睡眠,才能有效預防口腔潰瘍發生。


圖說:陳亮宇醫師提醒,保持規律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等,才能有效預防口腔潰瘍發生。圖/取自陳亮宇醫師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