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文章與遊戲--- 碰撞出社會改革的沉思

文/須文蔚 |2020.08.06
1159觀看次
字級

文/須文蔚

李明慈在中山女高教國文多年,一直思考如何可以更促進同學的思辨能力,特別是如何可以把抽象的觀念:責任感、承擔或自由,轉化為具象與可以描述的對象。就在一次到挪威奧斯陸的自助旅行時,一個「毛根」的遊戲,觸動了她的創意。

二○一四年暑假來到北歐,李明慈造訪諾貝爾和平中心(The Nobel Peace Center),本想多認識諾貝爾和平獎的淵源及歷屆得獎人,無意間走進了一個充滿手工藝品的展間,展示了遊客以「毛根」摺成的手作創意。和平中心在此以「自由」為題,希望不同國家、種族、膚色的遊客能反照內心,摺出表達「自由」理念的手作,完成後寫下創作的理念及內涵,館方擇優展示了繽紛多元的各色作品。

李明慈一一審視以細鐵絲與毛茸茸的毛根講述的「自由」,有蝴蝶或星星造型,講述飛行與光明的嚮往,也有蝸牛和青蛙的形象,似乎象徵著在泥淖中匍匐爭脫的困境。李明慈發現,自由是如此抽象與不易解說的觀念,然而透過聯想與遊戲的具體展示,把每個人不同的體會都呈現出來了。她彎曲手中的毛根,摺出一個竹蜻蜓,期待雙手猛力旋轉後就能展開雙翅,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當時困擾著李明慈的還有一個社會現象,台灣瀰漫著一股追求「小確幸」的風潮,願意投身社會公益者少,討論美食美景者眾,當討論大環境要如何改變時?指責政府的聲量不小,但願意一起承擔的聲音渺不可聞。正好她準備講解〈岳陽樓記〉,並且參與台北市跨校共同備課計畫,開放教室讓其他老師公開觀課,那麼究竟要如何呈現這篇鏗鏘有力的文章?她尋思著。

李明慈再次細讀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深入作者憂跟樂的思想,發現其中重要的關鍵詞就是「承擔」,於是她希望連結課文,帶動學生思索個人承擔與生命提升的方法。十分湊巧的是,與她共同備課的朋友傳來幾篇文章:張系國提出相當尖銳的批判──台灣人最愛的小確幸,根本是最自私的想法;相反的,也有文章談新創事業,提及小確幸的願望是台灣的競爭優勢。於是她找到非常貼近現實的主軸,讓同學在課文之外先看這兩篇文章,讀後討論:「何以知識分子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透過一系列的辯論,思索「承擔」實際的意涵為何?好處與缺點?實現承擔的方法與建議?實現承擔的情感回饋?以及這篇古文在現代的意涵與實現的可能?

不僅限於書面與口頭的討論,李明慈希望能展現文學作品的核心意象,讓文章核心的思考能轉化出詩的意象,既然「承擔」是重要的意念,雖然相當抽象,但就如同她在諾貝爾和平中心所見,一旦能摺出具體的象徵物,便會展現出眾聲喧譁的效應。於是在第一天的討論後,下課前老師交代了一個功課:「請同學回家思考一下『承擔』的各個面向」;第二天接續討論前,老師拿出「毛根」,讓同學一起玩手工藝,主題就是「承擔」。滿讓李明慈意外的是,學生手作完成度高且快,大概十五鐘就完成自己的創作,再花三十五分鐘寫作與陳述概念,讓不同程度的學生有各自表達學習成果的機會,也符合差異化教學的趨勢。

劉力萌同學說,從毛根的本質來看,毛根能屈能伸,代表著承擔者應有的特質,如同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於是,她將毛根摺成一個類似凹巢的形狀,代表了承擔者的胸襟,要能充填眾人的煩惱與需求於其中,當然責任、壓力與痛苦也必然隨之而來,於是她在凹槽下放置了環狀的底座,可以立穩,代表承擔者必須站穩腳步,方能接受種種挑戰。

郭貞儀則打了個領結,她從父親的角色出發,遙想兒時,興沖沖的打開父親的衣櫃,套上那深色西裝,抓起領帶,卻不懂領帶的繫法。但在成長的過程中,小小的身形漸漸成熟,單薄的雙肩準備好,發現自己要先負起責任,懂得穿上制服、繫上領結、綁好鞋帶,自己前進。因此領結是成熟的象徵,也在家人間串上了無形的結,不會輕易拆開。

游謹瑜則摺出一個紫色的圓圈,連結著一個藍色的階梯,如何通過重重困難,步向完滿,是她思索的結果。在作文中她提出具有歷史縱深的想像,畢竟承擔有時候是繼承他人的重責大任,有時候是開創未來,都需要寬大的肩膀,或大肚容忍,或是圓融的性格,而無論是十八世紀的自由主義者,或現在的民主提倡者,都要努力連結大眾,擔起自己跟眾人的重擔,所以她看重的是「連結」的困難。

經過同學的闡述與討論,讓「承擔」有了更多不同的面向與深度,讓學生理解:如果青年都不願意承擔公共事務,台灣有可能陷入危機中。而因為承擔,連結了眾人的苦難,可能會受到批評誤解,更有可能在心神上有巨大壓力,因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懷,就成為領導者必要的修鍊。

李明慈覺得同學能透過手作,把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召喚出來,在十七、八歲的時候,就能夠出入家庭與社會責任,討論知識分子社會實踐的細節,也能從現實的生活環境裡頭,看到公眾人物改善群己關係的困難,進一步分析出領導者的心理的素質,確實帶出更多深刻的思辨歷程。

當整個課程快要結束前,李明慈還提出了《社企力》一書的閱讀心得,和同學分享社會企業的貢獻,讓同學思索大環境的改變究竟要仰賴商業、政府或是其他的力量?比如在各國社會企業的發展中,為了讓街友自立,英國的社企訓練他們能夠導覽,為自己帶來營收;或如來自台灣的哈佛畢業生喬琬珊成立時尚織品公司Shokay,收購西藏犛牛絨,生產具有時尚與設計感的紡織品,創造價值,協助改善西藏遊牧民族的生計。反覆講述新例證之下,小確幸未必不好,也有可能說明了年輕人認真過活,有獨特品味,和〈岳陽樓記〉的精神相當貼近。

李明慈生動有趣的國文思辨教學,閱讀的材料是古典的,寫作前的思考則是遊戲的,同學在詮釋與論證上則是碰觸到非常多新鮮的、新穎的、當代的問題,包含了公眾人物怎麼做決策?又該怎樣容忍與負責?以及所接受的屈辱與誤解有哪些?當代人又該如何從商業、政治或社會企業中挑起世人的悲喜?在這個普遍追求小確幸的時代裡頭,李明慈的課程設計讓我們看到有責任感的知識分子,在新時代裡誕生與崛起的身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