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3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5 財富在哪裡 2-1

星雲大師 |2020.08.05
2141觀看次
字級
所謂「財富」,除了物質的財富、世間的財富、私有的財富,還有精神的財富、出世間的財富、共有的財富。其中,「共有的財富」並不是指個人投資股份,舉凡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空氣等,都是共有的財富。圖/人間社記者周云
心,好比一座寶山,蘊藏無比豐富的資源,只要用心開採,就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圖/人間社記者如地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5

財富在哪裡 2-1 

供佛齋天法會 
時間:2001年1月31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

中國人每到了過年的正月,便有一個重大的事情要做,那就是「拜天公」。因為在中國人的思想裡,總要「靠天吃飯」。確實是的,天與人的關係十分重要,就像中國的儒家講「天人合一」,佛教講「佛與眾生平等」、「人人有佛性」,都有著相同的看法。
在世俗上,一般人祈求的對象就只有到天界,便認為那是最高的層次。但在佛教裡,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眾生居住的「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總共就有二十八天,光是其中的欲界就有三十三天。 
佛教裡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今天除了供養三寶,又再禮拜諸天,三界的代表天王、天將都會降臨。所以,我們的祈求,不只限於中國的天,還更昇華,從人到天,從天到羅漢的聲聞、緣覺,再從羅漢一直到菩薩,最後「五乘佛法」也就都能具足圓滿了。
「供佛齋天」的意義,一般來說,就是要求財富。財富是什麼?其實,我們不要只想到金銀財寶。
有人告訴我,最近台灣經濟不景氣,大家都希望擁有財富,財富很重要。甚至在電視裡,看到不少民眾搶元寶的畫面,表示會有財運。我覺得,只把元寶看成財富,太渺小了。元寶能值多少錢?就是多少千、多少萬,這種有形的財富,還是很容易就失去了,並不是無限的財富。
所謂「財富」,除了物質的財富,還有精神的財富;除了世間的財富,還有出世間的財富;除了私有的財富,還有共有的財富;除了現世的財富,還要有未來的財富。所謂「共有的財富」,並不是指個人投資股份,舉凡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空氣等,都是共有的財富。
財富有很多種,究竟我們要求哪一種財富呢?財富又在哪裡呢?藉由「供佛齋天」的機會,我要告訴大家財富在哪裡。
財富在哪裡?你以為在銀行裡嗎?但銀行可能有一天會倒閉,何況在銀行裡的財富,有的人存款多,有的人存款少,都不是無限的財富。又或者,你的財富是在保險箱裡嗎?但保險箱又有多大,能裝多少財物呢?所以,求財富,應該先知道財富在哪裡。
第一、財富在智慧裡:財富就是智慧。你的頭腦裡有智慧嗎?六祖惠能大師說,智慧由心而生。我頭腦裡都是思想、辦法、善的觀念,自然就能有財富。
第二、財富在雙手裡:財富也不只在我們的頭腦裡,財富有時也在我們的手中。所謂「雙手萬能」,只要我勤勞,能捉住機會,就會有財富。
第三、財富在口裡:財富在我們的口裡。你能多說好話,多讚美別人,多給人一些好因好緣,有口德,就能為你製造財富。
第四、財富在心裡:財富在哪裡?財富在我們的心裡。不要把財富看成只有金錢,那是狹隘的財富。綜觀很多有錢的人,生活過得並不一定歡喜,反而煩惱重重。相反地,有的人雖然沒什麼錢財,每天卻生活得很自在、很歡喜。所以,心裡的歡喜比金錢更重要。
歡喜是財富,健康也是財富。一個人縱使擁有再多的錢財,卻老是身體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暢,不健康、不快樂,又有什麼意思呢?
健康是財富,平安更是財富。有的家庭老是出一些問題,不能平安、不能和諧。假如我們的家庭,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尊重、彼此讚美,合乎於「世紀生春」的精神,這也就是最大的財富了。
除了自己內心所生的財富,信仰裡也有好多財富。比如能有慚愧心、懺悔心、大願心,慚愧、懺悔、發願也會增長我們的財富。
有的財富是很容易看出來的,有的財富卻是很不容易看出來,也就是所謂的「無形的財富」。就如剛才所說的,財富在你的頭腦裡,財富在你的心裡,而你卻沒有感覺。
大家除了看有形的財富,還要看無形的財富。就像現在你們來到道場,也就是擁有了財富。為什麼?你能與諸天王、天將、佛法僧三寶在一起,難道不感覺到榮耀嗎?假如今天換作是部長、市長和你握手,你不也會感到很光榮嗎?
一般人見了面都是握手,而今天你們來和天王、天將聚會,雖然看不到祂們,不曉得往哪裡握手,但是你們以禮拜、禮敬、讚美、歡呼來邀請祂們,祂們在旁邊一定會看到你的。在這種時刻,人有誠心,神明就會有感應。(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