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 走過傷痛 珍珠有光

文/李子 |2020.08.04
961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貝殼因為砂粒孕育出珍珠,人生也因為挫折而衍生出更美的風景;但重點是必須走出傷痛,找到「心」的寄託。

眉宇清麗的朋友琴,從小到大都就讀優秀學府,畢業後進入人稱羨的職場,與高富帥談戀愛。本以為人生將一路順遂,哪知有一天男友帶了有孕小三與她談分手,人生霎時陷入暗黑的夢魘中。好強的她揮揮手大器退讓,但撕裂的痛楚讓她花了大半年時間療傷止痛,卻仍尋不到重生的力量。

後來在一場音樂會上,一闋〈秋思曲〉讓她感同身受,泣不成聲,於是,開始在工作之餘跟著老師學習古箏。音樂真的適合療傷,寄情古箏,得到心靈的紓解與成就感後,她漸漸有了笑容。

聽她彈古箏,從〈十面埋伏〉楚漢相爭的肅殺,〈漢宮秋月〉深宮嬪妃的哀怨傷感,再到〈漁舟唱晚〉裡夕陽映照萬頃碧波漁民悠然的喜樂,我知道,她終於走出傷痛,也走出一條古箏教學的康莊大道。

朋友玟內斂文靜,學校畢業後早早走入家庭,隨著丈夫的事業移居對岸,日子過得愜意幸福,養兒育女外,與姐妹淘相偕逛街、喝午茶,就是生活的日常。卻沒想到老公突然病了,即便她悉心照顧、盡心陪伴,仍不敵病魔。回台灣後她萬念俱灰,終日消沉落淚不思飲食,找不到生命的曙光。

直到在朋友的鼓勵下參加公益社團,她看到人事滄桑,也感受到生命的堅韌,於是開始積極參與社服,上山下海關懷弱勢、捐獻物資,或是挽起袖子捐血、為貧童做視力篩檢、提供弱視兒童獎助學金。

在服務的過程中,她才知道自己其實擁有許多,也找到了前進的動力。現在的她,社團開會時可以拿起麥克風侃侃而談,也可以勁歌熱舞帶動氣氛,生命有如春天般花繁葉茂。

原來,人生有無限可能,熬過苦痛,生命裡隱藏的珍珠就會發光、發亮,也印證了印象派大師雷諾瓦所說的箴言:「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