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要的只是個祝福

文/黃振裕 |2020.08.04
1778觀看次
字級

文/黃振裕

「老師,明天是我生日耶!」臉書突然跳出小盈發來的訊息,「喔!好快喔,又過一年囉!」小盈已經畢業兩年了,要不,我也會幫她準備生日禮物,再找個時機邀全班同學唱生日快樂歌祝福她,在班上我都這麼做。

「會有人幫你慶生嗎?」我問。「沒有,去年也沒有!」從文字中,可以讀出小盈的失望。

小盈來自弱勢家庭,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拋棄了一家人,她只好跟著抑鬱寡歡的媽媽和三個兄弟回到外婆家寄居。住在窄矮雜亂的平房,生活都得靠濟助,在家裡自然沒有所謂「慶生」這回事。

也許是生活背景使然,小盈個性內向害羞,很少與同儕互動,常常一整天下來,我的問候、關心她生活和課業的對話,是她講最多話的時間。後來,我刻意安排了一些同學陪伴她,小盈才漸漸開朗了起來,話也變多了些。

記得在她六年級生日當天,小朋友為了給這木訥寡言的同學一個驚喜,幾個人特地把她從教室裡支開後,所有人一起在黑板上塗鴉,畫了一個大蛋糕,寫滿了生日快樂的祝賀語。當小盈再度進入教室時,再一起大喊:「小盈,生日快樂!」我也遞上事先準備好的小餅乾和生日賀卡,一起幫她唱生日快樂歌。

當時,小盈笑得好燦爛,圓圓的臉頰笑鼓出兩團腮紅,不善言語的她,用最燦爛的笑靨表達她的感謝,這是我們送她最棒的生日禮物。

畢業後,往常總是靜靜不言說的小盈開始用訊息和我聯繫,不必面對面,似乎更能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的想法,她終於有個發抒心緒的管道了。

「這樣喔,沒關係,老師就先祝你生日快樂喔!」我獻上祝福和期許:「希望明天會有人記得你的生日,祝福你生日快樂!」

但,我想應該沒有的。因為小盈內向依舊,小學同學上國中後也已各分西東,她依舊是一個人靜靜地上學、悄悄地放學。今晚捎來的訊息,我想,她只是要個祝福吧!

隔天,我特別準備了兩包餅乾,用簽字筆寫上「小盈,生日快樂!要天天開心喔!」的祝賀詞,然後請還在念小學的弟弟放學後帶回去,當然,也順道提醒他別忘了跟姐姐說聲生日快樂。

當晚,小盈傳來一則訊息:「老師,我好開心喔!謝謝你的禮物和祝福,謝謝!」我也很開心,因為我的祝福能像一場小小的及時雨,稍稍滋潤一畝渴望關懷的心田!

其實,小盈要的只是一點關懷,或是小小的祝福。雖然我能給予的有限,但真誠無價,也希望透過這小小的祝福,能讓小盈感受到被關注而變得更有自信;慢慢地,當她長養自信了,也懂得去關懷他人,相信她的快樂就會跟著到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